天薤留香 意韵千年——保利第三届中国古代书画大展

2011年05月12日14: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保利 艺术展 宋徽宗 书法 稚川移居图 书画 王羲之 乾隆

天薤留香 意韵千年

——保利第三届中国古代书画大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讯 今春五月花开季节,由辽宁省博物馆、山东省博物馆、保利艺术博物馆主办,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协办的、令人翘首以盼的“第三届宋元明清书画大展览”,经过精心策划、细致准备,于5月5日--15日在北京如期举办,此乃书画艺术界、收藏界之盛事。

此次展出的有辽宁省博物馆提供馆藏一、二级书画文物十件书画作品,其中有举世瞩目宋徽宗赵佶的行书《敕蔡行手卷》、宫廷画家所画《仙山楼阁图》、元代赵孟頫的《归去来辞卷》、陈鉴如的《竹林大士出山图卷》、元人高手所画《莲舟新月图卷》、文征明《自书诗卷》、董其昌《书画合璧卷》、梅清的《望天都峰图》、王原祁《西岭云霞图卷》、王翚的《临富春山居图卷》。其次,山东省博物馆素以馆藏明清书画而闻名全国,此次提供馆藏明清书画精品五件,即高凤翰的《书画稿册》、吕纪的《柳荫白鹭图》、郑燮的《双松修竹图》、周臣的《观瀑图轴》、乾隆皇帝的《立秋一律书轴》,俱为难得一睹的书画文物。最后,海内外资深书画收藏家、鉴赏家也慧心相助,拿出深藏多年的秘藏,以飨观众。

此次展览共分为天薤留香、文卷自舒、意韵千古、文昌武盛、凭窗咏怀五个部分。

天薤留香部分,汇集中国南宋以前的名迹国宝于一堂,既有举世瞩目宋徽宗赵佶的行书《敕蔡行手卷》(辽宁省博物馆藏)、《临怀素圣母帖卷》、南宋夏圭《山水二帧》、宫廷画家所画《仙山楼阁图》等,又有“下真迹一等”北宋之前的“传移摹写”之本。宋徽宗的《敕蔡行手卷》,是宋徽宗不准蔡行辞去领殿中省之职所颁布的敕书。这位艺术天才皇帝用少有的行书写就,疏朗得体,墨韵流畅,有如飘藤荡柳,具有瘦而劲、秀而润的艺术效果。

宋徽宗 蔡行敕卷 中国发展门户网 lair 摄

宋徽宗 临怀素圣母帖(局部)中国发展门户网 lair 摄

《临怀素圣母帖卷》草书长卷,传为宋徽宗所作,著录在《石渠宝笈•三编》内,视若珍璧。宋徽宗在卷后自跋:“朕观怀素之书,有飞动之势,若悬岩坠石,惊电遗光也,珍重!珍重!”卷后有明代状元及第的著名学者商辂、学者顾瑛、画家笪重光等人的长跋,弥足珍贵。宋徽宗传世草书不多,辽宁省博物馆藏有其《草书千字文》一卷,上海博物馆藏有一帧《草书纨扇》,其它则多为瘦金书。有的学者认为是宋徽宗亲笔所临,也有专家认为很可能出自北宋宫廷高手摹写,究竟是徽宗亲笔所临抑或出自北宋宫廷高手摹写,尚待进一步考证。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