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首次发现詹天佑签署发行粤汉铁路股票(图)

2011年05月12日14: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粤汉铁路 詹天佑 股票发行 首次发现 中国铁路之父 珠海市博物馆 股东股票 老师 商办 保路运动

这张粤汉铁路股票是由“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签署,商办广东粤汉铁路有限总公司发行的。陈彦儒 摄

中新网珠海5月11日电 (邓媛雯陈彦儒)由“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签署,发行于98年前的粤汉铁路股票11日在珠海市博物馆亮相。这张珍贵的“文物级”股票是股票主人亲属后裔、珠海市一退休老师张惠仪代表家族委托珠海市博物馆代为保管。

在委托保管现场,记者见到了这张编号为“宇字第柒贰册第拾肆”的粤汉铁路股票,该股票发行于民国二年(1913年)十月三十一日,长45厘米,宽34厘米,保存至今大体完整,股票左边中部,标注粤汉铁路“广东境内”线路图。左下方赫然可见詹天佑署名,并盖有印章。股票右边是“息单”,上面显示股票持有人的名字和其购入的股票份数。

粤汉铁路是指从广东广州到湖北武昌,即目前的京广铁路南段,该铁路1906年动工,1936年峻工,历时30年,全长1095.6千米。粤汉铁路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商办铁路,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最重要的一条南北大动脉。

从股票上可以看到这是由商办广东粤汉铁路有限总公司发行,用以开办广东粤汉铁路。当时发行的股票每股为5块银元,总共发行了8817562股。而持有人黄如日则花费了150元购入了30股。

张惠仪老师透露,这张股票的主人黄如日是自己表姐的祖父。

“这份股票最大价值就是捍卫国家民族权益的坚定决心。”张惠仪老师指着背面文字念道:“本公司系华商集股自办,不收外国人股份,并不得将股票转售及抵押与外国人。如有私行转售及抵押致牵引外国人干预者,本公司有权将原股东股票注销作废。”

珠海市博物馆保管副主任杨长征表示,这张股票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不仅记录了中国近代史‘保路运动’的珍贵细节,而且这张股票是珠海首次发现与詹天佑直接相关的珍贵文物资料。

据介绍,“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是珠海人容闳带往美国留学的第一批30名幼童之一,也是120名留美幼童中最杰出的代表,股票的发现填补了珠海留学史研究的空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