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二十年来首次失窃 发言人详解安保措施(图)

2011年05月11日16: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故宫博物院 安保 故宫文物 盗窃行为 文保

新闻发布会现场



故宫新闻发言人冯乃恩介绍情况



香港两依藏博物馆馆长王夏虹



故宫博物院展览部副主任马继革



中新网北京5月11日电(张中江) 故宫博物院11日上午就香港展品失窃一事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冯乃恩介绍了故宫的安保措施,并表示对展出的所有文物都按同一个安保级别,不会因为合作方、展品而有所差别。

作为国家最高级别文保单位,故宫给外界的印象是保卫森严,滴水不漏。据介绍,此次失窃是故宫见诸报道的第六次文物失窃,上一次还要追溯到1991年。二十年来第一次失窃,令当天媒体的问题集中在故宫博物院的安保措施上。

故宫安保:科防、人防、物防、犬防

故宫博物院新闻发言人冯乃恩介绍说,故宫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已引进科技手段,加强防护力度。除了科技方面,还有人防、物防、犬防。同时还根据发展,随时更新安防设施。

冯乃恩说,去年十月开始,故宫开始兴建中控室。目前还是交替过程,一些过去的老的设施,可能会出一些问题。

“可疑人物”为何没能抓住

冯乃恩介绍说,8日晚10点半,故宫内岗人员发现有可疑人物走动,上前盘查。在工作人员打电话汇报的过程中,这个人逃跑了。

有记者发问,为何发现可疑人物还让他逃跑了?

冯乃恩回答说,很遗憾,当时集合了所有人,还是没有找到这个人。

对嫌疑人的具体情况,冯乃恩没有进一步透露,他请记者向公安部门咨询。

故宫文物安保级别是否有差别?

冯乃恩表示,故宫对于展出的所有文物都按同一个安保级别,不会因为合作方、展品而有所差别。

监控录像是否拍到嫌疑犯?发言人:应该会拍到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是否有监控录像拍到了盗窃行为?冯乃恩回答说,我没有看到监控录像,但“应该会拍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