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5000家非时政报刊年内转企 老员工待遇不变

2011年05月09日09: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转企改制 时政类 报刊出版 员工待遇 新闻出版总署 新闻出版业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资料图片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称“报刊数量不减,主办单位大减”

23年前,中国新闻出版报在北京北护城河北岸一栋四层楼房内诞生;如今,中国新闻出版报社只用了短短一个月左右时间率先摘掉了戴了23年“事业编”的帽子,以企业身份进入市场。

昨日,中国新闻出版报社完成整体转制,挂牌成立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率先完成非时政类报刊全面改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昨日表示,全国5000多家非时政报刊年内将全面展开转企改制。

将注销事业单位重新登记

据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军介绍,集团公司将成为新闻出版业第一综合服务商,打造“三大板块”:新闻出版领域报纸、期刊、网站等信息服务板块;新闻出版产业数字平台服务板块;面向文化产业的多元化服务板块。

对于中国新闻出版社的改制,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翟惠生认为,这是一次彻底改革,转制单位不仅要注销事业单位,还要重新在工商总局注册登记,全员签劳动合同,完全进入社保。

非时政报刊改制意见将下发

去年,148家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转企改制工作全部按期完成,之后全国启动了非时政类报刊转企改制改革。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昨日表示,非时政类报刊是我国新闻宣传领域的重要舆论阵地,其改革的政治性、政策性很强,涉及单位多、工作难度大。

据柳斌杰介绍,目前全国非时政类报刊大约有6000多家,主要包括中央和地方党报党刊所办的都市报、晚报;所有企业法人办的报刊,例如出版集团办报、报业集团办报等;还有诸如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公司办的行业报刊。今年首先要对这三类报刊进行转制,目前已经改制了1300多单位,其余还涉及5000多单位。

柳斌杰表示,非时政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是继全国经营性出版单位体制改革之后,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今年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他表示,刚刚结束的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部署了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任务,中央关于深化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的意见即将下发。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