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末基本扭转出口逆差

2011年04月22日17: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闻出版业 走出去 出口数量 逆差 出口金额 规划 十二五 数字出版 人才体系 新闻出版总署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中国新闻出版总署20日在此间公布了《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十二五”期末,基本扭转新闻出版产品和服务的出口逆差状况,大幅度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

《规划》明确了新闻出版业“走出去”的主要目标:力争到“十二五”末,新闻出版业“走出去”政策体系更加完备;版权输出数量突破7000项,引进与输出比例降至2:1;数字出版产品和服务出口金额年平均增长32%,到“十二五”末出口额突破10亿美元;实物出口数量和金额继续保持增长,出口数量突破1150万册(份、盒、张),出口金额突破4200万美元;印刷服务出口规模总量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新闻出版企业海外投资额显著增长;培育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打造六到七家实力雄厚、有国际竞争力的“走出去”龙头企业;培养一批外向型高层次的新闻出版专业人才;在30个左右国家有计划地布局布点,基本形成覆盖广泛、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的新闻出版业“走出去”新格局,中国新闻出版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其中,重点任务是推动版权、数字出版产品走出去,拓展国际营销网络,构建“走出去”人才体系,优化“走出去”格局。

为此国家将从政策措施上予以进一步保证,加大财政投入和金融税收扶持力度,进一步优化“走出去”资源配置,重点实施“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中国出版物国际营销渠道拓展工程等“走出去”工程,强化会展平台,加强信息服务,改进统计指标体系,加快培育和发展中介机构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