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时期新闻出版产业年增长速度将达19.2%

2011年04月22日16: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规划 新闻出版业 十二五 新闻出版总署 增长速度 期刊出版 产业格局 印数 数字出版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新闻出版总署今天正式发布了《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今后5年新闻出版业科学发展进行了总体布局,绘制了今后五年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的新蓝图。《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新闻出版产业增长速度达到19.2%,到“十二五”期末实现全行业总产出29400亿元,实现增加值8440亿元。总署同时发布了新闻出版业的11个专项规划。

《规划》明确了新闻出版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加快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坚持统筹兼顾、坚持科技创新。到“十二五”期末,新闻出版业发展方式转变基本到位,新兴业态蓬勃发展,数字出版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发展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新闻出版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基本扭转新闻出版产品和服务的出口逆差状况,大幅度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基本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以民族文化为主导、吸收外来有益文化共同繁荣的开放格局。基本建立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健康繁荣的现代出版物市场体系,以人为本、面向基层、惠及大众的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技术先进、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

《规划》明确的新闻出版业发展的主要指标有:到“十二五”期末,年图书出版总印数达到79.2亿册(张);报纸出版总印数达到552.3亿份;期刊出版总印数达到42.2亿册。出版物实物出口数量超过1150万册(份、盒、张),版权输出品种数达到7000种。到“十二五”期末,实现人均年拥有图书5.8册、期刊3.1册,每千人拥有日报达到100份,国民综合阅读率达到80%,人均书报刊用纸量达到240印张,千人拥有出版物发行网点数0.13个,版权登记数量70万件。“十二五”时期,科技投入在行业增加值中所占比重逐年增加,单位能源消耗逐年降低,绿色印刷企业在全部印刷企业数量中所占比重超过30%。

《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时期新闻出版业发展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二是加强精品力作的生产,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三是完善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四是做优做大做强新闻出版产业,提高新闻出版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五是顺应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趋势,推进新闻出版业转型和升级。六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推动新闻出版业“走出去”。七是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创造良好的市场秩序。

《规划》还确定了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和传播工程、国家重点学术期刊建设工程、中央国有大型出版传媒集团公司扶持工程、国家数字出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项目、中国出版物国际营销渠道拓展工程等31项重点工程项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