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20日公布

2011年04月22日16: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闻出版业 十五 十二五 十一五 走出去 数字出版 印刷加工 新闻出版总署 电子书 期刊数据库

图表:“十二五”时期新闻出版业发展主要指标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黄小希、高敬)新闻出版总署20日公布的《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提出了未来五年新闻出版业发展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根据规划,这些重点任务包括: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精品力作的生产,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完善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做优做大做强新闻出版产业,提高新闻出版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顺应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趋势,推进新闻出版业转型和升级;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推动新闻出版业“走出去”;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创造良好的市场秩序。

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时期新闻出版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到“十二五”期末,新闻出版业发展方式转变基本到位,新兴业态蓬勃发展,数字出版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发展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新闻出版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基本扭转新闻出版产品和服务的出口逆差状况,大幅度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基本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以民族文化为主导、吸收外来有益文化共同繁荣的开放格局。基本建立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健康繁荣的现代出版物市场体系,以人为本、面向基层、惠及大众的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技术先进、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

与此同时,规划确定了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和传播工程、国家重点学术期刊建设工程、中央国有大型出版传媒集团公司扶持工程、国家数字出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项目、中国出版物国际营销渠道拓展工程等31项重点工程项目。

新闻出版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重点任务及配套工程项目的确定,充分反映了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的趋势,并考虑了新闻出版业的新特点新格局新要求,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不断提高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的关切和期待。

2015年我国印刷服务出口收入预计达千亿元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黄小希)新闻出版总署20日公布的《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提出,大力推动印刷服务出口,鼓励企业承接国际高端印刷加工业务,到2015年实现印刷服务出口收入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

围绕大力推动新闻出版业“走出去”,规划提出,有计划地布局布点,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传媒集团和物流企业,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版权交易平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名出版传媒品牌,使新闻出版产品、服务、企业、资本“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资助优秀出版物对外翻译,扩展版权输出与对外合作出版的区域和范围,提高版权输出质量。

根据规划,“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实现版权引进与输出比例降至2∶1。鼓励企业生产更多的外向型新闻出版产品,保持出版物出口持续增长,到2015年实现出版物出口金额4200万美元。重点支持企业以动漫、网络游戏、期刊数据库、电子书等数字出版产品和服务开拓海外市场,进入国际主流市场,到2015年数字出版产品和服务出口金额超过10亿美元。

统计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新闻出版业“走出去”成绩显著。与“十五”末相比,2010年版权输出总量增长275%,版权引进输出比从7.2∶1缩小至2.9∶1。作为版权贸易主体的图书版权输出结构不断优化,对重点发达国家的输出总量增长迅速,比“十五”末增长近14倍。

与此同时,“十一五”期间,我国一批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进入海外市场,2010年出口额突破2亿美元,期刊数据库的海外付费下载收入近千万美元,电子书海外销售收入达5000万元人民币。新闻出版实物产品出口继续保持增长。其中,图书出口数量与“十五”末相比增长36%,出口金额增长11%。一批有影响的产品走进国际主流社会。印刷服务出口产值逐年扩大,顺差明显。2009年我国印刷服务出口收入总计约510亿元人民币,比“十五”末增长75.86%,占印刷工业总产值的比例稳定保持在10%左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