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缺艺术品引起收藏者兴趣 中国内画迎来春天

2011年04月18日17: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冀派内画 文化创意产业 珐琅彩 艺术家 拍品 佳士得 非物质文化遗产 流拍 中国鼻烟壶 收藏者

由河北省文联、中国(香港)内画院及河北省内画艺术研究会共同举办的“中国内画艺术保护与发展研讨会暨《中国鼻烟壶》杂志首发式”4月15日于河北省深州市拉开帷幕。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画艺术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如何使其获得更多的收藏者和市场,成为摆在所有内画艺术家面前的一道题。

盈寸小器画乾坤

内画和鼻烟、鼻烟壶有深厚的历史渊源。鼻烟在明朝万历年间由意大利传教士利马窦以贡品传入中国。到清代,出现“人人相见递烟壶”的习俗。

为了使这种日常器物在便于使用的同时更为美观,一批画技精良的内画艺术家应运而生。

近年来,内画艺术家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内画题材涉猎也越来越广泛,技法上采用了国画、油画、泼彩、书法,使中西技法融为一体。

中国内画艺术家所取得的声望与日俱增。中国内画院院长张增楼2006年为英女王80岁寿辰绘制的一件内画肖像鼻烟壶,成为女王八十大寿世界十大礼品之一,这件作品已永久收藏在白金汉宫。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