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选题

2011年04月11日11: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家 文化 科技 提升 计划 选题

附件:

2011年度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选题

 

题目1城市公共文化移动服务集成平台建设与研究

研究内容

城市公共文化移动服务集成平台建设与研究项目将针对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如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的文化服务如何与移动互联网相结合,形成基于数字化信息服务与移动服务集成的应用平台,解决系统兼容性和跨平台开发等遇到的难题,进一步推广公共文化服务的移动服务应用开发,形成面向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移动服务方案、规范与指南。建设并推广移动互联网与城市公共文化机构服务体系的结合,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移动服务提供强有力的集成应用与支撑平台,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联合服务或联盟化服务提供移动服务的统一集成支撑平台。

重点研究领域

1.       广泛调研国内外公共服务机构的移动服务集成应用的技术规范与应用案例,设计针对城市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移动服务信息架构指南。

2.       针对移动服务的网站与常用客户端的开发(如AndroidiPhone客户端),提交相应的开发指南规范,规范公共文化服务移动集成应用的开发,提升开发质量与服务效果。

3.       建设具有面向用户提供个性化、内容关联和交互作业的公共文化应用。

4、开发针对各种不同终端及服务模式的统一监控管理平台,对移动服务网站、手机客户端和各类移动APP应用进行版本升级、发布的统一管理和监控。

实施主体:

以一个文化服务应用单位为主体,会同在科技应用方面有显著成效的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和专业研究机构承担该项目。

 

题目2全国少年儿童阅读推广服务平台

研究内容

该平台要依托数字图书馆的先进技术和软硬件基础设施,基于数字化的文化信息资源成果,充分利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公共电子阅览室的服务渠道,联合国家图书馆少儿馆、各省、市、自治区少儿图书馆(室),以及公共图书馆和少儿出版社等,带动各级地、市、县少儿图书馆(室),开展少儿阅读服务,构建覆盖城乡的全国少年儿童阅读的服务体系。

重点研究领域

1、  少年儿童文献信息资源的广泛采集和深度整合研究;

2、  构建少儿网络互动平台;

3、  建立基于网络和新媒体的少儿互动阅读社区;

4、  少儿网络服务的模式研究

实施主体:

以一个图书馆为主体,联合全国有影响的少儿图书馆和少儿出版物的出版单位承担。

 

题目3: 实验性数字博物馆信息服务协同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研究内容:  

分析数字博物馆建设的前景与趋势,探索数字博物馆建设所需的关键技术,设计数字博物馆基本构成和技术框架,初步构建一个直播、交互融合的实时在线互动展示平台。

重点研究领域:

1、  博物馆展示资源的类型分析与分类研究

2、  博物馆展示资源的新媒体展现方式研究

3、  支撑与博物馆展示资源相适应的音视频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多媒体技术等数字化技术。

4、  数字博物馆总体解决方案及系统集成技术研究。

实施主体:

以文化遗产博物馆、展示馆为主体,与现代信息技术部门联合承担该项目。

题目4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技术体系的构建

研究内容:

在深入分析非物质文化遗产现行保护技术应用范围和技术路线的基础上,以数字化的影像采集技术、数据存储技术和网络技术为基本手段,将景观再生技术、三维动画技术、动作捕捉技术、Web2.0技术等综合运用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记录、保存、保护、传承工作中,提出构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技术体系的方式和路径。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