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

2011年03月31日13: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印数 种数 交互式光盘 艺术类图书 高校学报 中国标准书号 初版 期刊 新闻出版业 激光视盘

  ■新闻出版业呈持续增长态势 ■出版物库存有所下降 ■版权贸易逆差逐年缩小

  新闻出版总署出版产业发展司日前发布《2009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统计未含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相关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新闻出版业仍然保持了持续增长态势,全国出版图书、期刊、报纸的总印张、总定价均比上年有所增加,出版物库存与近年相比呈现下降趋势。

  2009年全国共出版图书301719种,其中新版图书168296种,重版、重印图书133423种,与上年相比图书品种增长10.07%,新版图书品种增长12.97%,重版、重印图书品种增长6.61%,总印张增长0.78%,定价总金额增长5.68%。值得关注的是,军事类、农业科学类、文学类图书品种增幅较大,与上一年相比分别增加了36.87%、30.70%、28.41%。

  受物价上涨等因素影响,报刊价格纷纷上调。数据显示,去年期刊和报纸的定价总金额均有所增加,增长幅度分别为7.96%和10.62%。同时,面临新媒体的冲击,期刊和报纸的平均期印数近年来有所下降,这一趋势在统计数据中也有所反映。期刊中,2009年大部分期刊的期印数有所下降,仅哲学、社会科学类平均期印数有所增长;报纸中,专业报纸表现欠佳,与上年相比平均期印数、总印数、总印张有所下降。

  2009年全国出版的录音、录像制品出版数量仍呈下降趋势。同时,我们也看到电子出版物发展态势较好,与上年相比,品种增长了10.76%,数量增长了45.30%。

  记者翻阅近年来的数据统计发现,在这份报告中出版物库存有所下降。2009年全国新华书店系统、出版社自办发行单位年末库存与上年相比,数量下降0.94%,金额下降2.16%。

  2009年全国出版物进出口经营单位累计出口图书、报纸、期刊数量增长10.39%,尤其是期刊出口的数量增长了129.94%。数据显示,我国的版权贸易逆差正在逐年缩小。2009年全国引进图书版权12914种,输出图书版权3103种;而2008年的这两个数字分别为15776种和2440种。2009年我国图书版权引进前3位的是美国、英国和德国,版权输出前3位的国家和地区分别是台湾地区、美国和韩国。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