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武:文化建设是国家软实力提升的核心

2011年03月29日16: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动漫游戏 转企改制 科学发展观 CNTV 国家汉办 十二五 公共文化 走出去 动漫产业 文化建设

访谈开始前,蔡武还在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顾问赵立凡等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孔繁灼,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文化报社总编辑刘承萱和文化部办公厅有关负责同志陪同参观。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的演播室。今天我们中国网络电视台和中国文化传媒网联合直播这一期的会见新闻界高层访谈。

今天的中国文艺创作日益繁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举世瞩目。

今天的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对外以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有声有色,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有目共睹。

说到这些,我想大家应该已经能够猜到,我们今天邀请到的重量级嘉宾了,他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先生,欢迎您蔡武部长。

蔡武:各位网友你们好,非常高兴两会期间和关心文化的网友见面,交流文化工作情况,回答大家关心的文化建设问题,和大家一起探讨,共同促进我国文化建设更好更快地发展。

主持人:谢谢蔡武部长能够接受我们今天的现场直播。对于老百姓来讲,他们对文化的感受应该是最深刻的,因为文化就在身边,尤其是最近几天,中国美术馆正式免费对外开放了,这段时间,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已经成为社会讨论的一个热点,我们想知道,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在今年这样一个时刻,畅想未来的5年,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文化部都有哪些规划和部署?

蔡武:在两会期间,新闻媒体集中报道了我们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方面的一些重大举措。比如说美术馆、文化馆免费开放政策,是在国家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基础上的新举措。除了中国美术馆免费开放,还有新扩建的国家博物馆正式试运营,“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作为复馆的重头戏免费向社会开放,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对于政府文化部门来讲,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第一位的任务,我们把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保障群众的文化权益,作为政府职责。

在文化建设中,一方面抓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给公民提供更多的文化产品和公共服务;另一方面在配置资源的市场领域,大力振兴文化产业。所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文化建设中非常重要的,而且是主要的一个方面。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经有了一些建设。但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发展给我们提出了新的任务,我们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文化建设的发展,要适应大的社会背景,满足人民群众在信息化社会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还有,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是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文化建设被提到空前的地位,我们国家要真正成为一个强国,中华民族要真正实现民族的复兴,只有经济的高速增长还不够,一定要有国家软实力的提升,而文化建设就是国家软实力提升的核心。因为文化有一个功能,就是要引领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所以文化建设中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又成为重中之重。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