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的解放——曾来德书画作品赏鉴(图)

2010年12月10日08: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曾来德 书画艺术 书画作品赏鉴 笔墨 山水画作品 书坛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四川省蓬溪县人。1956年生,1973年入伍,1980年毕业于西北电讯工程学院电讯工程专业,历任排长、通讯参谋、文化干事、秘书、副指导员。1985年,调兰州军区军人俱乐部,文化干事。1994年,调北京总后勤部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专业书法创作员。2004年转入中国国家画院。

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画院艺委会委员、教学部主任、创作研究部副主任、书法篆刻室主任、书法及画家高研班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文化部优秀专家,北京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墨》杂志主编,荣宝斋画院特聘专家,北京来德艺术中心主持,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学术委员。

八十年代初,拜著名书法家胡公石先生为师。研究今人的审美,融进时代精神并创造自己的书法风格,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近年来先后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江苏、武汉、西安、成都、合肥、沈阳、郑州、深圳、山东等地美术馆博物馆举办“曾来德书画艺术”展览,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被书坛誉为“曾来德书法文化现象”、“书坛奇才”、“曾来德书法文本”。

1986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曾来德书法电影纪录片《军中墨客》,并被国家文化部作为中外文化交流影片译制成英、法、德、俄、日、西班牙等七种语言向世界各地发行。

2002年随国家专家团出访法国出席中法文化交流年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同年中国文联、中国书协授予“德艺双馨”书法家称号。

2003年主持文化部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伟人毛泽东书法艺术大型学术讨论会”。

2003年启动21世纪国家文化教育工程“回到母校——曾来德书法艺术百所高校巡展”,并在北京大学举行首展。

2005年6月18日在英国大英博物馆举办“曾来德书法艺术展览”以及“墨乐”专场和东西方文化高峰对话的系列活动,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书法作品《欧鹭》,山水画作品《天地之象》被大英博物馆收藏。

2005年12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众妙之门”曾来德中国墨艺术展。书法手卷《李白诗》,现代书法作品《澄怀》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2006年6月由香港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录制曾来德书法艺术成就大型主题片,并向全球播出。

2007年9月代表国家率领“墨乐”代表团出席北欧中国文化艺术节,分别在芬兰、挪威、瑞典等国国家博物馆和国家剧场举办“曾来德书画艺术展”及“墨乐”演示专场,引起国际文化艺术界的震动。

2008年被文化部评为“文化部优秀专家”,同时被中宣部、人事部、文化部评为“四个一批”优秀人才。

目前已出版的有《曾来德书法作品集》、《曾来德现代书法作品集》、《曾来德画集》、《墨许山河-曾来德山水四季》画集、《墨许山河-曾来德双重变奏》以及《写无尽书》、《曾来德谈艺录》、《书法的立场》书法集等专著。

近日,由中央电视台、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中国传媒艺术委员会、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经济日报社、《中国书画》杂志社、中国美术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07年度全国书坛十大影响力人物颁奖典礼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隆重举行。经过主办单位精心筹备及全国近二十家书画专业媒体共同参与,通过全国海选和社会征评方式,最终,王学仲、沈鹏、陈绍基、王镛、曾来德、林岫、王冬龄、陈振濂、王岳川、龙开胜十人获得2007年度全国书坛十大影响力人物殊荣。其中曾来德为遂宁籍著名书法家。

曾来德,遂宁市蓬溪县人,1973年从集凤刘家湾入伍,1976年进入西安西北电讯工程专业学习,1980年毕业,同年拜我国著名书法家胡公石先生为师。1987年调入兰州军区文艺创作室从事专业书法创作。现为中国书协理事、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研究室主任、中国国家画院教学部主任、北京来德艺术中心主持。曾来德多年来一直关心家乡建设,通过自己的广泛影响为家乡建设发展献计献策。他还在2007年代表首都艺术界出访北欧四国演绎“墨乐”,所到之处产生了深远影响,使西方艺术家对中国书法、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他还成功策划并组织了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精英班,对于整合中国书坛优势资源、深层次研讨中国书法创作的若干问题及推动中国书法精英创作,受到全国书坛广泛关注和赞许。

曾来德获此殊荣,为“中国书法之乡”的文化增加了厚重的一笔,家乡人民为此感到骄傲和鼓舞。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