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实行试点先行 逐步推开

2010年08月19日13: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文化体制改革 转企改制 文化产品 文化单位 文化产业 试点 孙志军 Flash播放器 推进文化 文化事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网8月19日讯中央外宣办于2010年8月19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和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介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谈到文化体制改革问题时,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说,文化体制改革有它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既与经济体制改革密切相关,又与政治体制改革紧密相连,文化产品本身既具有意识形态属性,也具有一般产品和商品的属性。所以,如何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过程当中处理好这些关系,在实际工作当中主要把握了三个方面:

一是明确定位、区别对待、分类指导。按照十六大的部署,把文化单位区分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文化需求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和满足广大群众多样性、多方面、多层次需求的经营性文化单位。对于公益性文化事业,主要是政府为主导,必须是注重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和便利性的要求,由政府投资提供有关的服务。对于经营性文化产业,主要是以市场为主导,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方面的需求,这样来推动文化体制改革,针对不同情况来加以实施和改进。

二是试点先行、循序渐进、逐步推开。经过两年多的局部试点,三年多的扩大试点,以及现在全面推开。先行试点主要对市场发育比较成熟,市场经济条件有一定基础的,像出版、发行,包括电影等这样一些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对市场发育程度相对不够成熟、底子比较薄弱的,像文艺院团的转企改制,推进的力度,在实施过程中允许它有一个过程,进而保证改革能够顺利实施,并取得好的效果。

三是以人为本、政策保障,确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过程中,注意总结和吸收其他领域和行业改革的经验,提出来一系列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关政策规定,基本的原则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中人过度法。老人老办法就是保持既得利益不变。新人新办法,是按照改革的要求建立新的管理体制和机制。中人过度法,所谓“中人”就是在体制改革以前已经进入事业单位,以事业身份在体制改革以后继续留在企业的人员,要保证他们的基本利益通过改革不要受到大的影响。总之,通过这些年政策措施确保了改革的平稳推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