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龙应台北大论道 共同解析一个“中国梦”

2010年08月03日17: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易中天 龙应台 中国梦 践行者 大同小康 改革开放 五四运动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记者手稿】

据主办方介绍,“中国梦”是为当下中国画自画像,为未来中国画设计图。

但从广义上讲,中国梦,是希望大国崛起,是所有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无论是经济增长,还是政治民主;无论是科技发展,还是文明程度,都能够体现大国风范。

中国梦的现实,需要一代代中国人用行动去实践,继承传统,发扬文明。在当代中国,经历百年沧桑与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都取得空前的发展,然而,经济的发展只是社会发展的一种体现,还需要更多的中国人继续编制自己的中国梦,这个梦是强国梦,是民主文明的梦。

【人物链接】

 易中天 1947年生,湖南长沙人,198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现任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长期从事文学、美学、历史学等多学科和跨学科研究,央视《百家讲坛》“开坛论道”的学者,其主讲的“汉代人物风云”、“易中天品三国”系列首播即获热评。 2005年易中天在央视《百家讲坛》节目主讲了“汉代风云人物”系列讲座。他独辟蹊径,“妙说”历史,巧妙地运用“通俗”的语言、声情并茂的表演,有趣地还原了历史的本来面目。平常的一段历史从他口中出来俨然活灵活现一般,象评书一样绘声绘色,又象电影剪辑精练流畅。

 龙应台 1952年生于台湾,祖籍湖南衡东,台湾著名文化人及公共知识份子,台湾地区著名作家,作品针砭时事,鞭辟入里。在欧洲、大陆、台湾三个文化圈中,龙应台的文章成为一个罕见的档案,作品《野火集》等具有很大的影响。针砭时事,鞭辟入里,以有情眼光观察社会。其《野火集》、《百年思索》、《面对大海的时候》讨论的均是台湾面对国际面对世界时人民应有的自我反省与探讨,她举出无数台湾社会现象来作为讨论,并以中国人文化的心理角度深入解释台湾政府的作为和人民的表现,其中辛辣讽刺的文笔虽遭人反对、谩骂、或密投书至政府单位,但她仍秉著客观批判的精神,持续而正中要害的不断写出她的社会观察,龙应台无所畏惧,因为她笔下台湾的丑恶和腐化,是源自于她爱台湾的不舍与心疼。 温柔纤细,深情动人。其《孩子你慢慢来》与《目送》均是以温柔笔触描写亲子间的亲密互动,《亲爱的安德烈》是数封写给儿子的坦率的几乎痛楚的信。身为父母与子女双重身份的她逐渐明了人世中亲情的牵绊,不仅是当下的感动,亦是渐行渐远的必经路程,龙应台一反批判犀利的笔调,描写诸多生活中有情细节,反映出其细腻的情感,读起来温馨有味,情意盎然。”(中国发展门户网  郭思远 文/图)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