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龙应台北大论道 共同解析一个“中国梦”

2010年08月03日17: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易中天 龙应台 中国梦 践行者 大同小康 改革开放 五四运动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我的“中国梦”是真诚的

 
台湾著名作家演讲现场


“礼义廉耻”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石。“为大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是每个中国人的历史使命。中国梦的现实,在于社会民主进步,人民生活幸福。龙应台认为,基于这样文化基石和历史使命,这个梦是可以现实的。

龙应台说:“我希望中国崛起,但不是武力的,而是文明的。”

她认为,判断一个城市文明的标准是这个城市如何对待精神病人、老弱病残者、盲流、农民工等弱势群体。而判断一个国家文明的标准是这个国家如何对待外来移民、其他民族、政见异己者、内部多数对待少数等。

“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台湾青年在美国文化和中国文化中寻找自己,但是都不是自己的归宿。因此,当《美丽岛》出来后,台湾青年开始唱自己的歌,开始找到自己的文化。”她说,“现在台湾的民主乱象,只有摔倒后再站起来,在现在的文化中寻找到自己的价值观,也就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基石。”

龙应台最后说,“我的中国梦是真诚的,希望看到文明力量崛起的中国,因为信心,所以开阔;因为开阔,所以包容;因为包容,所以他的力量更柔韧、更长远,对人类的和平更有贡献。”(中国发展门户网  郭思远 文/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