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龙应台北大论道 共同解析一个“中国梦”

2010年08月03日17: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易中天 龙应台 中国梦 践行者 大同小康 改革开放 五四运动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8月1日电,南方周末、东方卫视联合主办的“激荡中国,梦的解析”主题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此为继日“完美•2010中国梦践行者致敬盛典”后续活动,由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和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共同担纲主讲。易中天用诙谐幽默、纵横捭阖的演讲形式,从大同小康到改革开放,从国家到个人,娓娓道来中国人的天下梦、国家梦和个人梦。而龙应台用细腻的语言和独到的视野,从礼义廉耻到民主文明,从乡愁到美丽岛,解析着她心中的“中国梦”。

天下梦、国家梦和个人梦彼此成全

 
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演讲现场


回顾中华民族的历史,每个时代都有自身的 “中国梦”,这也是那个时代的精神。

在先秦时代,圣人先哲向往大同和小康社会。易中天说,“大同是天下为公、禅让、无忧无虑的社会,所以人民崇尚尧舜;小康是天下为家、世袭、有礼有序,因此,在大同社会不可能现实时,人们就只能退而求其次,希望过上小康生活。”

他认为,人们都希望生活在一个美好的社会里,以人为本,以礼为美,以乐为贵。因此,从历史经验来看,这国家尊重个性和自由,将会离强国梦更近。

“如果衣服不能穿,饭不能吃,这样的强国我们要来干嘛?”他说,“改革开放后,人们有了选择自由的权利,能够选择和敢于选择就是成功。”

他认为,五四运动后,人们可以自由恋爱,我的婚姻我作主。改革开放后,人们可以自由选择职业,我的职业我作主。这时候可以不作集体的梦,而是可以作个人的梦。

在演讲最后,易中天说,“天下梦是天下为公,国家梦是强国富国,个人梦是幸福美满,这三个梦都是彼此成全的。中国梦的实现,需要人们不断地追求,在追求中不断的反思,同时,更需要人们进行实践,每个人怎么往前走,这需要逐步进行实现。”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