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反腐进深水区 剑指隐性腐败 41位党政高官回复网友留言 -各地高温至少40人中暑身亡 武汉被从四大火炉除名 福州最热 -中国债权国地位被夸大 中国经济面临"次萧条"之忧 沪率先回落 -吉利全面管理沃尔沃 紫金矿业污染泄漏30天未提赔偿 股价反涨 -国土部回应住房用地供应量数据质疑 1457宗闲置土地黑名单 -京津冀高端人才可自由落户 京人大建议缩减低端劳动力 纲要全文 -中国上半年IPO融资额世界第一 四大行7月新增贷款2430亿元 -洪水致吉林省数个城市停水 蔬菜供应困难 -31省区GDP之和超全国GDP 逾1.5万亿 PMI降至17个月新低 -中国90%的陆地军事禁区已经划定 20年报废千余国防工事
首页>>文体发展
国家文物局局长:反对旧城改造提法 记忆被无情拆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3 日 
关键词: 单霁翔 旧城改造 国家文物局 危旧房改造 拆毁 万神庙 城市病 记忆 城市文化形象 文物古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小城市盲目效仿大城市

“不少中小城市盲目模仿大城市,至今还有一些城市仍然把高层、超高层建筑作为现代化的代表,寄希望在短时间能拥有更多新、奇、怪的建筑,以迅速地改变城市的形象,结果反而使城市景观变得生硬、浅薄和单调。”单霁翔指出,我国一些城市很难找到如罗马的万神庙、维也纳的金色大厅那样结构完整、布局生动、充满人性的城市文化形象。

大拆大建是场灾难

单霁翔对我国建筑使命寿命过短所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提出批评。他说,“建了十多年或几年的房子被炸掉,有的建成后还未使用就被炸掉,这些仍然能够长久使用的建筑变为废墟,无疑对资源和环境都是一场灾难”。

单霁翔指出,“一些城市追求物质利益而忽视文化生态,在城市建设中存在盲目攀比、不切实际的景象,实际上是重经济发展轻人文精神、重建设规模轻整体协调、重攀高比新轻传统特色、重表面文章轻实际效果”。

“城市病”源于管理者眼光

单霁翔认为,“城市病”的根源在于城市管理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缺乏应有的文化视野。“城市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应肩负对未来城市的责任,通过城市管理,不但要为人们提供优美的物质环境,而且要为人们提供安静、和谐、活泼、快乐、礼让、互助的文化环境。”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旧城改造属于公共利益? 房屋征收条例遭质疑
旧城改造的财富效应:深圳岗厦拆迁造就十个亿万富豪
图片新闻:
中国已有两百多架私人飞机 三年内或开放低空(图)
奥巴马重申本月底撤出全部驻伊拉克战斗部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