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钱伟长逝世 助伦敦免遭袭击 开创力学 不拿工资没房子 2大贡献 -中国城镇化率46.6% 城镇化规模全球居首 大城市"膨胀病"凸显 -IMF报告称中国未来几年通胀将稳定在2%-3% 中央汇金或被分拆  -中投去年赚416亿美元 境外扭亏为盈 中铝联手力拓投资西非铁矿 -曝三成高考状元有加分(名单) 人民日报:高校何时不再抢"状元" -大学生毕业起薪二位数上涨 重庆农民进程计划启动最大户籍改革 -我国将逐步改变“一考定终身”的招考制度 -松花江7000只化工桶已捞起1600只 吉林市区陆续恢复生活供水 -外管局召集28家银行警示外汇违规 部分银行违规 存三大漏洞 -媒体称南京爆炸案存诸多人为因素 调查将需时2个月 背后黑幕
首页>>文化政策
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年)(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30 日 
关键词: 文化创意产业 文化建设 文化强省 文化企业 文化产业 科学发展观 文化人才 雷州文化 转企改制 动漫游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七、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构筑文化人才高地

(一)大力培养文化领军人物和专业人才。

积极实施人才强文战略,用10年左右时间,把广东打造成为富有吸引力、竞争力和创造力的文化人才聚集地。实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优秀人才“十百千工程”项目,逐年加大文化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杰出人才的培养资助力度。加大对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队伍轮训力度,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文化行政人才队伍。重视基层文化队伍建设,鼓励大学生到基层文化站点工作。鼓励支持各类民间文化团体发展,评选民间文化技艺大师,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人才。健全人才选拔培养工作机制,探索实行党政人才、文化经营管理人才、文化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和挂职锻炼制度,畅通体制外人才吸收渠道,推进人才合理流动。

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工作,培养一批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造就一支学科、年龄、梯队结构合理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在高校和社科研究机构设立岭南文化研究的学科和学院,实施岭南学术大师培育工程。大力发展文化职业教育,组建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广东省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培养各类文艺人才和广播影视专业人才。鼓励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开设文化创意、影视制作、数字动漫、工业设计、传统工艺美术、新技术、新传媒等专业,支持院校与文化企业、园区合作建立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基地。

(二)积极引进高端文化人才。

制订出台《引进文化领域高层次人才办法》,把文化领域人才纳入省“珠江人才计划”、省南粤功勋奖和南粤创新奖范围,落实配套政策,面向国内外重点引进社科理论和文学艺术名家大师、文化创意和文化产业领军人物。创新人才引进合作机制,鼓励文化行业以调动、岗位聘用、项目聘任、客座邀请、兼职、定期服务、项目合作等多种形式引进或使用高端人才及其团队。定期编制文化人才引进需求名录。我省有条件的城市要积极争取国内外知名的高端文化实体进驻。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园区人才集聚功能,争取通过提供优惠的经济政策、提供落户生活便利、建立优秀文化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等园区引才政策,使广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文化人才洼地。

(三)建立完善科学的人才激励评价机制。

完善文化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体系,研究出台《文化企事业单位智力贡献参与分配的实施意见》,允许文化人才通过技术、专利、品牌入股,探索高层次文化人才协议工资制和项目工资制等多种分配形式。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健全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奖励为主体的人才奖励体系,对为广东文化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者以及重大文化成果进行奖励。实施特级专家聘任制度,实施首席专家、文化大师工作室制度。建立省级文化荣誉制度,评选“广东优秀社会科学家”、“广东广播影视名家”,设立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德艺双馨奖”。

八、组织政策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省要成立文化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建立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对全省文化强省建设进行统一领导、组织和协调,各市、县(市、区)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实行党政“一把手”工程,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文化建设,加强对文化发展的宏观研究和指导。各级党校要将文化建设的内容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的重要课程。要加强地方县级和城乡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要研究制定文化建设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每年实行单独考核。各级人大、政协要加强对文化建设工作的督促检查。

(二)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建立健全建设文化强省的财政保障机制。各级财政的文化事业经费要随着经济发展逐年增加,稳步增长。要按照中央和省有关政策标准,确保文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足额投入,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要落实从城市住房开发投资中提取1%的规定,农村行政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由市、县(区)两级财政按比例分担。加大对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建设的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支持东西两翼和山区未达标的市、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建设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与社区综合文化室建设。省、市两级要设立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确保农村重点文化建设资金需求。改革政府对文化事业投入方式,实行按项目拨款和以奖代拨,逐步将政府对文化经营单位的无偿投入转为国有资本金的投入。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后,财政部门要按转制前的渠道和标准继续拨付经费。有条件的市要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三)落实文化经济政策。

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转制为企业和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两个规定的通知》(国办发〔2008〕114号),研究制定支持文化强省建设的配套经济政策。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现行关于对文化产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文化企业按规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文化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允许按国家税法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到2013年12月31日前,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自转制注册之日起免征企业所得税;由财政部门拨付事业经费的文化单位转制为企业,自转制注册之日起对其自用房产免征房产税;出版发行企业库存呆滞出版物按规定作为财产损失在税前据实扣除;符合条件文化企业出口图书、报纸、期刊、音响制品、电子出版物、电影和电视完成片等文化产品应给予退税优惠政策;重点文化企业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自用设备及配套件、备件等,应减免进口环节税;文化企业境外演出从境外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积极向中央有关部门争取将文化企业设备购置费、经营收入中支持采编业务经费等方面费用,参照研究开发费政策予以加计扣除;延长现行对动漫企业减按3%征收营业税优惠政策的执行期。

文化建设用地要纳入各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总体规划编制之中,按照方便群众文化生活的原则,确保文化建设用地规模,重大基础设施和标志性文化工程、高新技术文化产业项目用地要优先予以安排。新建的公益性文化设施所需用地,符合法定划拨用地范围的应当以划拨方式供地,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和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可全部或部分免交各项工程的二类费用。符合法定条件的文化企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用地可采取划拨、出让、租赁、有偿使用等方式,出台有关优惠政策给予支持。

金融机构要加大对文化产业的信贷支持,创新贷款融资模式、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可在国家允许的贷款利率浮动幅度范围内给予一定的利率优惠。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和通过债券市场融资,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团体、个人依法发起组建各类文化产业投资公司和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四)加强文化法规建设。

加快地方性文化立法进程,修订完善现有的关于文化建设的法规或政府规章,制定出台《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广东省文化产业促进条例》、《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加强文化法制宣传,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破坏文化建设行为,营造良好法制环境。

来源: 南方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广东建设文化强省:2020年各市建成"十分钟文化圈"
图片新闻:
社科院专家称我国城镇化被高估 民工难融入城市
未来十大豪华酒店:飞行酒店 月亮酒店 钻戒酒店(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