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死伤逾两千 我国已从骚乱地区撤离1300名公民 -高强讲解预算报告:中国政府开支不高 -沈阳拟建"国家中心城市" 去年钢企粗钢产量前十:中国企业占半壁 -中国持美国国债再破9千亿 去年银行利润6684亿 贷款风险或升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蔓延 中国提供500万元援助 包机接回中国公民 -省级机关透明度:福建宁夏北京居前三 京开通买官卖官举报网站 -曹操口含翡翠价值千万消息不实 质疑:墓中头骨真身是盗墓贼? -十大机构论节后股市 沪指极限2400-2700 新政后北京房租涨2成 -亚洲经济5年内有望增50% 中国节能减排力度之大世界少有 -加薪会促进就业 工薪层涨薪最慢 长三角珠三角用工缺口200万
首页>>考古
河南考古队回应各方质疑 否认曹操头骨被劈两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7 日 
关键词: 曹操 曹操墓 陶猪圈 刘荆 翡翠珠 考古 头骨 文物 出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质疑:曹操身为元帅,怎么会用盾牌

回应:这是保卫曹操的人用的

在6月12日的发掘中,出土的最重要文物当数2号墓的“常所用长犀盾”石牌,这块石牌被河南有关方面称为当天出土的“关键证据”,“再次佐证了这个墓就是曹操墓”。

不过,很多人却并不这么看。很多三国迷认为,曹操身为魏国最高统帅,并不需要盾牌防身,无论是《三国志》还是《三国演义》,均没有曹操使用盾牌的记载,因此出土“常所用长犀盾”恰恰证明了该墓很可能不是曹操墓。

潘伟斌对此回应说:“虽然曹操自己不用盾,但曹操率兵打仗的时候难道不需要卫兵来保护吗?那卫兵拿什么保护他,自然就是‘长犀盾’了。”

他还打了个比方:“假如你是个有钱老板,买了辆车子,叫了个驾驶员开,但这个车子却仍旧是你的,你死后自然可以让车子陪葬,‘常所用长犀盾’就是这种情况。”质疑:当天直播只是“做样子”

回应:还在继续挖,“将以证据说话”

在6月12日直播中,原先观众对充满神秘的1号墓期待值相当高,可是直到电视直播结束,紧邻“曹操墓”的1号墓也未发现有价值的文物。很多网友反应强烈:“其实当地可能知道1号墓不会有什么收获,直播更多还是做样子,起宣传效果。”

更有媒体报道称,1号墓的发掘在6月12日当天直播完就结束了,也就是说1号墓的主人将永远成为一个“谜”,这让大家对2号墓的主人是不是曹操又产生了怀疑。

昨日,潘伟斌通过本报澄清了这种说法。他表示,他们从来没有说过1号墓发掘已经结束的话,相反,昨天接到记者电话的时候,他仍在现场进行1号墓的发掘工作。

至于1号墓的主人到底是谁,有没有可能通过考古发掘来证实,潘伟斌表示“将通过证据说话”。

潘伟斌最后向记者表示,当天央视直播后,对于“曹操墓”又出现了很多夸张不实的报道,“比如说翡翠珠是墓主人口中的口含物,价值千万,实际情况是这不是口含物,质地如何还要请专家鉴定;还有媒体说曹操头骨被劈成两半,实际上头骨只是缺了一块,远没有被劈成两半那么严重。”本报记者叶涵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学者质疑曹操墓真实性 墓中头骨真身是盗墓贼?
专家称河南安阳大墓非曹操墓 直播系做样子
曹操墓曾遭人为破坏 尸体曾被拖行 脸部被砍 疑系仇家报复
专家称曹操墓曾遭人为破坏疑系仇家报复
曹操墓又现"铁证"石牌 1号陪葬墓"被盗一空"
图片新闻:
世界杯-皇马铁腰中横梁 西班牙爆冷0-1不敌瑞士
南方5省区强降雨已造成143.2万人受灾 42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