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持美国国债再破9千亿 去年银行利润6684亿 贷款风险或升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蔓延 中国提供500万元援助物资 接回中国公民 -亚洲经济5年内有望增50% 中国节能减排力度之大世界少有 -省级机关透明度:福建宁夏北京居前三 京开通买官卖官举报网站 -曹操口含翡翠价值千万消息不实 质疑:墓中头骨真身是盗墓贼? -加薪会促进就业 工薪层涨薪最慢 长三角珠三角用工缺口200万 -大亚湾核电站否认发生核泄漏 港表态:大亚湾核电安全不受影响 -南方遭强降雨袭击 多地出现严重内涝 -17省区市625亿元非税收入未缴国库/全文/解读 央企37人被处理 -中组部酝酿120名正局官员交流任职 重庆207名派出所长异地任职
首页>>考古
学者质疑曹操墓真实性 墓中头骨真身是盗墓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6 日 
关键词: 盗墓 曹操墓 考古 三国志 三国大墓 葬俗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长江日报报道 自6月12日起,“曹操墓”开始进一步发掘。而随着发掘的进展,一边是确认的声音,一边却是质疑的声音。著名学者倪方六近日出书《三国大墓》对“曹操墓”进行质疑,而昨日他还在其博客中称,“曹操头骨”的真身疑是盗墓贼。

研究盗墓史的倪方六认为,这个男骨很可能是盗墓贼的尸骨,而不是曹操的。他说,他找了很多考古盗墓资料,从考古实践来看,只要有盗洞,墓内有盗墓贼尸骨的可能性,就是一种客观。曹魏时代的墓葬中出现盗墓贼尸骨疑云,在考古界也有发现。比如,在山东东阿县发现的曹操儿子曹植墓,里面出土的男骨(现已遗失),有专家便认为是盗墓贼的。

针对“曹操墓”争议不断的现状,倪方六认为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史料原因,《三国志》是陈寿的私人著史,经济上没有朝廷支持,史料上占有不足,埋下了后人争议的空间。二是时代原因,盗墓贼给现代考古出了难题,历史上,一波波盗墓高潮的出现为考古工作造成的损失和破坏是毁灭性的。三是葬俗原因,魏晋时期的虚葬、潜葬、招葬、复葬四大特殊葬俗导致了一个人死后可能有不止一处的墓地,成为后世考古的一大难题。

来源: 深圳晚报

相关文章:
专家称河南安阳大墓非曹操墓 直播系做样子
曹操墓有七个盗洞 尸体曾被拖行 画像石被砸毁(图)
曹操墓曾遭人为破坏 尸体曾被拖行 脸部被砍 疑系仇家报复
专家称曹操墓曾遭人为破坏疑系仇家报复
图片新闻:
端午"遇冷"难敌世界杯 传统节日怎样注入新元素
巴西2-1胜朝鲜 44年后铁军回归震惊巴西(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