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方遭强降雨袭击 多地出现严重内涝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蔓延 中国提供500万元援助物资 接回中国公民 -17省区市625亿元非税收入未缴国库/全文/解读 央企37人被处理 -中组部酝酿120名正局官员交流任职 重庆207名派出所长异地任职 -两岸就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文本基本达成共识 ECFA商谈即将收尾 -端午节假期南方多雨 防总启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公安部发紧急通知 -假抗癌药流入七八个省 金额达3000万 揭开10大营养禁忌误传 -巴菲特午餐拍卖超262万美元创最高纪录 中标者匿名 历届赢家 -发改委官员证实正研究电价调整 正与各省协商 每度或涨2分 -中国基层选举有5大问题 投票方式存随意变通 揭密行业协会腐败
首页>>考古
考古队:“曹操口含翡翠价值千万”消息不实[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6 日 
关键词: 曹操 曹操墓 翡翠珠 考古队 出土 高陵 墓主人 文物 河南省文物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翡翠珠

6月15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曹操高陵文物队队员当日郑重发表声明:其工作人员从来没有说过出土的珠子(翡翠珠)是墓主人口中的口含,关于其质地问题,还要进一步请权威部门进行鉴定。没有最终确定其是什么东西,更没有说过价值几千万的话,希望大家不要误传下去。中新社发王中举摄

中新社安阳6月15日电记者15日从河南安阳曹操高陵挖掘现场获悉,备受关注的曹操高陵出土价值千万的翡翠珠,并未被考古人员证实其价值。

6月12日,位于河南省安阳县西高穴村的曹操高陵重新开挖。曹操高陵文物考古工作者在2009年年底已经确认的曹操墓中,发现一块刻有“常所用长犀盾”字样的石牌,以及铁质铠甲片、陶器、漆器等遗物。这座墓中挖掘出的还有龙形标记陶勺、颗粒状的玉珠、曹操随葬口含翡翠珠等。

其中,墓中出土的一颗椭圆形、直径2厘米左右、无色透明、质地温润的“翡翠珠”备受关注,并有媒体报道称其价值上千万元人民币。

对此,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曹操高陵文物队队员任成磊郑重发表声明:其考古工作人员从未说过出土的珠子(翡翠珠)是墓主人口中的口含物,关于其质地问题,还要进一步请权威部门进行鉴定。“没有最终确定其是什么东西,更没有说过价值几千万的话,希望大家不要误传下去。”

任成磊表示,他是受曹操高陵文物队潘队长委托,向媒体澄清一些事实。他说,目前,一号墓和二号墓发掘工作并未结束,考古发掘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墓室内的扰土清理结束,墓葬原貌完整暴露出来,也就是说被盗墓贼盗窃后的原貌暴露出来。许多石牌出土,能够确定墓主人身份的证据已经有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经济学家称曹操墓将使当地提前十年实现小康
曹操墓有七个盗洞 尸体曾被拖行 画像石被砸毁(图)
曹操墓曾遭人为破坏 尸体曾被拖行 脸部被砍 疑系仇家报复
专家称曹操墓曾遭人为破坏疑系仇家报复
曹操墓又现"铁证"石牌 1号陪葬墓"被盗一空"
曹操墓1号墓被盗 2号墓现玉珠 口含翡翠珠估价千万(图)
图片新闻:
端午"遇冷"难敌世界杯 传统节日怎样注入新元素
盘点全球9大最令人惊异洞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