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推荐名单公示 -中国力量带动中亚5国贷款援建大批基础设施 -住建部:本次楼市调控不会半途而废 地方房产税不针对普通住宅 -中国南北稀土现雏形 外资百亿倒腾"中国碳" 碳交易多数遭贱卖 -世界首个"胃病疫苗"重庆造 望明年上市 外星生物曾停留在地球 -陈水扁夫妇改判20年 因何减刑 三谢合议庭 称"打死也不会逃亡" -货币增速连续6个月回落 短期加息可能性降低 房价下跌或超一成 -中国累计21省份近3千万人遭水灾 内蒙古44%草原遭严重鼠患 -全球能源消费27年来首次下降 降1.1% 北京天然气价将涨约10% -今年地方债首次发行438亿元 统计局谴责5月经济数据提前泄露
首页>>考古
陕西发现秦直道遗址 为中国高速公路之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2 日 
关键词: 秦直道 遗址 陕西黄陵 高速公路建设 路面 考古发掘 盘山道 遗迹 山脊 叠压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秦直道遗址。(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2009年3月至7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为配合国家青(岛)兰(州)高速公路建设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直道遗址陕西富县桦沟口段进行了考古发掘,同时还对富县以南的陕西黄陵、甘肃合水的直道进行了调查。

秦直道始修于秦始皇三十五年(前212年),其与常规道路沿河谷选线不同,秦直道的设计者巧妙地利用了陕甘交界处的子午岭,以及陕北、陇东及内蒙古南部黄土高原特有的地形地貌,建成了中国古代唯一沿山脊和高地选线的国家级交通大道。修成的直道线形顺直,弯道很大,道路标准很高,被誉为中国高速公路之祖。

考古发掘中发现了路面、车辙遗迹以及路面脚印、建筑遗迹等。辙梁及踩踏面十分清楚,不少辙梁上还残存有类似马、牛的蹄印,以及用金属工具铲挖的痕迹。

重要的是多处路面上叠压有秦代和西汉时期的绳纹筒瓦、板瓦,两处路面上还出土了战国晚期至西汉年间使用的三翼铜鏃和西汉末年的“大泉五十”铜币,为道路的绝对年代提供了可靠依据。路面脚印中有男子、女子和儿童的脚印。另外,此次首次发现靠山护坡,与直道平行,同时发现有之字形盘山道等。

古道路考古,是中国田野考古的薄弱环节。多年来对于秦直道的研究,仅限于史料考证和实地踏查,几乎从未进行过考古钻探和发掘。这次考古发掘,是对秦直道遗址及其上下山盘山道的首次大面积发掘,具有突破性意义。

秦直道全程,上下山、过河(较大的河)有六、七次,遗留下来的上下山盘山道和过河遗迹也有六、七处。此次发掘地点是上述遗址中最典型、保存较好的一处。对于了解以山脊和高地布线的秦直道如何解决上下山和过河的难题,同样具有重要价值。

秦直道中段的走向,学术界一直有两种观点。其一认为走陕北,其二认为走甘肃。此次发掘,以多处准确的地层叠压关系,第一次卡住了秦直道的绝对年代,为前一种观点的确认提供了科学依据。

鉴于秦直道具有重要的意义,建设方已将这段高速公路改线,为子孙后代永久保留了这段秦直道。

记者 吕华

来源: 西安晚报

图片新闻:
曹操墓1号墓今发掘 口含翡翠珠估价千万 入选十大考古发现
世界杯揭幕战东道主失绝杀机会 南非1-1墨西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