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本次楼市调控不会半途而废 地方房产税不针对普通住宅 -一季度中国单位GDP能耗升3.2% 六高耗能行业生产增15.8% 答问 -南非世界杯全景观赛指南 首日前瞻 揭幕战分析 最新伤病动态 -证监会:没有暂停可再生能源行业IPO 海普瑞“造假案”或升级 -5月房价同比涨12.4% 异地客在京购房可贷款 沪最大地产商促销 -扁家弊案二审:陈水扁夫妇改判20年 蒲县原煤炭局长家产超7亿 -各省最低工资上调 机制不健全侵蚀职工利益 劳动密集型遭遇大考 -广电总局严管婚恋情感节目 文物局:不主张主动发掘开发名人墓葬 -周济当选中国工程院院长/简历 中国将建社会化人才评价机制 -5月经济数据公布 CPI同比增3.1%
首页>>考古
曹操墓挖出翡翠珠估价千万 央视今直播1号墓发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2 日 
关键词: 曹操 曹操高陵 翡翠珠 曹操墓 考古 考古发现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曹操高陵出土的铁镜 来源:东方今报

曹操高陵出土的最昂贵文物“翡翠珠”,价值超千万。来源:东方今报

昨天,安阳曹操高陵发掘现场,央视科教频道、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工作人员和考古工作人员一同为今天上午的曹操高陵发掘直播做准备。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刘栋杰 邱琦/文图

在一个古“井”旁,考古工作人员清洁地面为直播做准备 东方今报 记者 张晓冬刘栋杰 邱琦/图

昨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苏州揭晓,河南安阳西高穴“曹操高陵”当选,为一度引起社会热议的曹操墓真假之辩画上了句号。

今年初,“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开评,备受关注的曹操墓入选60个候选发掘项目,接受专家初评和网上公众投票。经过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104位中国考古学会理事、63家全国考古发掘资质单位共同投票和13万人次的网上公众投票,25个发掘项目初评入围,曹操墓名列前茅,并于6月上旬参加了终评评选。

“曹操高陵当选表明,中国考古学界对安阳西高穴东汉大墓定性为曹操墓的认同。”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说,“我同时还注意到,曹操墓的网上公众投票一直遥遥领先、高居榜首,表明公众对曹操墓的认可和关注。曹操墓的发掘一度引起社会热议,这是考古界的一件幸事、喜事,考古从来没有离老百姓这么近,文化遗产也从来没有像这样受到全民关注。”

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宣布曹操墓的考古成果和专家认定曹操墓的六大依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一些学者和社会名流提出质疑和担心,围绕着墓主人是不是三国时期叱咤风云的一代枭雄曹操,学术界与社会相关人士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并迅速演变成一个席卷社会各个层面的公共文化事件。据新华社

曹操墓挖出翡翠珠估价千万

今日9:00~12:30,央视科教频道将现场直播发掘实况

今日9:00~12:30,央视科教频道(10套)将与河南卫视并机直播曹操高陵1号墓考古发掘实况,对该墓的诸多疑团一一揭晓。连日来,考古工作人员也正对该墓进行前期发掘,据了解,目前已出土了一把宝剑(本报曾作报道)。10日,记者又获悉,2号曹操墓发掘出了翡翠珠,疑为曹操下葬时嘴含,堪称稀世珍宝,专家估价上千万元。

1号墓有5个盗洞

目前正在发掘的安阳曹操高陵有两处现场——1号墓和2号墓,2号墓为曹操墓,1号墓为其陪葬墓。

一位全程参与曹操墓发掘的考古队员向记者透露,1号墓的挖掘已进入收尾阶段,它已经“掀顶”裸露出地表,形状像把“菜刀”,包括墓道、墙壁在内共占地100平方米。相对于2号曹操墓“实用面积”100余平方米而言,1号墓小了不少。1号墓非砖石墓,而是土坑墓,既无地板,墙壁也全为夯土,墓门在保留完整的南墙上,西墙已毁掉。墙壁上都涂有一层石灰。

而砖石结构的2号墓曹操墓,被盗墓贼多次光顾,墓顶有两个盗洞,最大的盗洞可追溯至东西晋时期,墓室前室的北耳室亦有一个盗洞。根据现场勘察,盗墓贼打通了这个耳室,一直向北打了35米,打到1号墓墓室的南墙上,继续又打了1米多,没有打通,就顺着墓道出去了。目前,已在1号墓发现了5个明显的盗洞。

来源: 重庆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曹操高陵一号墓将揭神秘面纱 墓主人是谁惹猜测
曹操陪葬墓挖出保存完整佩剑 墓主引专家猜测
曹操高陵1号墓12日发掘 墓主身份引猜测
洛阳古墓十穴九空 盗墓贼称曹操曹休墓是"废坑"
曹家的"千里驹" 曹休与曹操究竟是何关系
三国名将曹休墓出土 专家称难用DNA鉴定曹操墓
DNA鉴定真伪曹操墓 报名者河南籍人士居多
曹操“认祖归宗”有些难 专家没找到其父兄遗骨
图片新闻:
曹操墓1号墓今发掘 口含翡翠珠估价千万 入选十大考古发现
世界杯揭幕战东道主失绝杀机会 南非1-1墨西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