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非世界杯全景观赛指南 首日前瞻 揭幕战分析 最新伤病动态 -农村儿童大病医保将全国试点 报销比例7成 北京地铁继续低票价 -各省最低工资上调 机制不健全侵蚀职工利益 劳动密集型遭遇大考 -广电总局严管婚恋情感节目 文物局:不主张主动发掘开发名人墓葬 -今年入夏天气反常 四大火炉熄火三冰城发烧 湖南现多处"天坑" -5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CPI或将超3%底线 -09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报告 收养儿童11.5万人 离婚人数增8.8% -中国52架新品无人机亮相 "太空旅游"2012望实现 定价20万美元 -收入分配改革年内有望破题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含同工同酬等条款 -权威人士透露5月CPI同比涨3.1% 超警戒线 社科院:并非通货膨胀
首页>>文化发展
国家文物局:不主张主动发掘和开发名人墓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1 日 
关键词: 国家文物局 名人墓葬 考古发掘 考古发现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日前开始的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明确表示,名人墓不可主动发掘。

曹操高陵的发现引发了各地民众关注名人墓葬考古发掘,甚至出现了社会经济学家参与的“帝陵经济”的讨论。对此,童明康表示,国家早就确定了不主动发掘帝王陵寝的考古工作方针,也不主张对名人墓葬进行主动发掘和开发利用。他说,无论是从尊重古人,还是从尊重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角度,我们都应加强名人墓葬的保护工作,绝不能为了所谓的“研究”、“求证”对名人墓葬进行发掘。近来来一些名人墓考古发现,都是因建设工程影响或遭盗掘破坏而采取的抢救性考古发掘。这些项目严格按照《田野考古工作规程》,在对出土文物进行保护的同时,也妥善安置了发现的遗骸,对古人保持了应有的尊重和敬意。

他介绍说,曹操高陵的考古发掘工作和其他名人墓葬发掘一样,都是严格按照考古工作规程和相关程序做的。在取得考研成果后经过多次研讨论证,专家学者们慎重得出科学结论,并按国际惯例由发掘者公布,整个过程严肃认真。对于公众的质疑,考研科研机构和有关专家也做了大量的解答工作。但是曹操高陵考古发现仍然愈炒愈烈。童明康认为,这是件好事,它反映出公众对考古发现的兴趣越来越深厚,已经不满足于被告知考古成果,而是更想知道具体的发掘过程和论证过程。他指出,文物部门和考古工作者应该重视公众的参与热情,应该尊重公众的话语权,并有义务给予更加专业的引导。为此,他希望考古人要“内练内功、外树形象”,一方面更加重视学术追求,科学规范的开展考古工作,更加严谨全面参考考古成果进行研究论证;同时要认真思考成果何时发布、怎样发布,做好前期准备,这也是社会和公众对考古工作提出的新命题和新要求。

童明康希望考古工作者在此问题上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当好各地政府的参谋,保护好当地的珍贵遗产,而不要参与炒作,甚至推波助澜。 记者 李韵 

来源: 光明日报

相关文章:
南海水下考古发现元代青花瓷器
“南海一号”发掘:中国水下考古事业的里程碑
中国土司王故都“老司城遗址”将进行考古发掘
广东省考古所:环中国海发现200多处古代沉船
王安石家族墓候寻09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
秦始皇陵考古获重大成果 秦陵朝向望解密(图)
曹操墓不存在商业开发可能 今年考古重点确定
中国西周时期齐国历史考古取得突破性进展
图片新闻:
南非世界杯今晚拉开帷幕 绿茵豪门盛宴即将上演
全球和平指数发布:中国排名80 高于美印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