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安理会通过“史上最严厉”制裁伊朗方案 -中国对5类高收入者加强个税征收 出措施解决财产转让所得 答问 -胡锦涛展开中亚之行 日本新内阁成立 菅直人强调不参拜靖国神社 -农行上市申请今审核 或无缘"史上最大IPO" 利好还是利空? -机关出差定点饭店标间不超300元 三网融合方案目前无最新进展 -2012地方政府偿债或超20%警戒线 5月增贷回落反映经济预期回落 -沪提交两套房产税方案 三成收入交月供 房租普涨 欲转嫁房产税 -中方涉嫌越境人员遭朝枪击3死 伊朗总统将参加上海世博会 答问 -地质专家释疑天坑 系因岩溶现象所致 汶川地震"震中生命线"中断 -教育部将调研高考日期改周末 关乎考生利益 14省区市高考结束
首页>>考古
曹操高陵一号墓将揭神秘面纱 墓主人是谁惹猜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0 日 
关键词: 曹操 墓主人 高陵 曹昂 考古队 考古专家 2009年 衣冠冢 出土 考古发掘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安阳6月9日电 (记者李贵刚)自河南省文物部门向外界通报将于6月12日对曹操高陵一号墓考古发掘工作进行现场直播以来,曹操高陵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一号墓的神秘面纱或许会随着直播而揭开。

2009年12月27日,中国考古专家暨文物部门对外公布,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发掘的一座东汉大墓,经过考古专家的研究判定,二号墓即为曹操墓。那么,即将面世的一号墓墓主人是何人?墓中会出土什么文物?一号墓与曹操墓有什么关系?成为坊间热议的焦点。一号墓墓主人,出现了曹操大儿子曹昂、曹操宠妃、大乔、小乔、貂蝉、曹操疑冢等多个猜测版本。

对此,河南省文物局考古研究所曹操墓考古队专家意见亦是不一。

记者从曹操墓考古队了解到,有专家认为,一号墓墓主人可能是曹操的大儿子曹昂。理由是曹昂在一次大战中战死,连遗骨都没有留下,而一号墓在今年年初打开后,没有发现骨架,很可能是个衣冠冢。

对此说法,异议方认为,曹操父子地位不同,一号墓墓主如是曹昂,该墓地不应该与曹操高陵在同一水平线上,只能在曹操墓前或后的位置。故而,一号墓地可能是曹操爱妃的墓室。

亦有专家根据从一号墓地发掘出的一把铁剑认为,一号墓是座兵器冢。因为曹操生前喜欢兵器。对此,多数专家持否定态度,“尽管一号墓与二号墓相比小了近一半,砖头也小得多,结构也不够坚固,以致年久发生坍塌,但毕竟没有必要建个兵器冢。”

一号墓内将会出土什么文物也是坊间热议的焦点。墓志铭、哀册、藏宝库说法众多。有专家大胆猜测,曹操本身就是东汉时期的“江洋大盗”,曾在许多贵族墓中挖掘出不计其数的金银珠宝,况且曹操一生财富难以估计,一号墓很可能是曹操的“藏宝库”。

负责曹操高陵发掘工作的考古队队长潘伟斌表示,二号墓已处于清扫扫尾阶段,不太可能再有新的发现。一号墓的发掘还没有找到证据可以证明墓主人的身份,“至于一号墓的主人是谁?跟曹操有什么关系?尚不可进行猜测。”

一号墓究竟墓主是谁,将出土什么文物?6月12日能不能有确切的答案,民众拭目以待。

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相关文章:
曹操高陵1号墓12日发掘 墓主身份引猜测
洛阳古墓十穴九空 盗墓贼称曹操曹休墓是"废坑"
组图:河南发现曹操族子三国大将曹休墓
曹家的"千里驹" 曹休与曹操究竟是何关系
三国名将曹休墓出土 专家称难用DNA鉴定曹操墓
图片新闻:
全球和平指数发布:中国排名80 高于美印俄
户籍改革蓄势待发 多地探索破冰新政 承载福利或逐渐取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