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安理会通过“史上最严厉”制裁伊朗方案 -中国对5类高收入者加强个税征收 出措施解决财产转让所得 答问 -胡锦涛展开中亚之行 日本新内阁成立 菅直人强调不参拜靖国神社 -农行上市申请今审核 或无缘"史上最大IPO" 利好还是利空? -机关出差定点饭店标间不超300元 三网融合方案目前无最新进展 -2012地方政府偿债或超20%警戒线 5月增贷回落反映经济预期回落 -沪提交两套房产税方案 三成收入交月供 房租普涨 欲转嫁房产税 -中方涉嫌越境人员遭朝枪击3死 伊朗总统将参加上海世博会 答问 -地质专家释疑天坑 系因岩溶现象所致 汶川地震"震中生命线"中断 -教育部将调研高考日期改周末 关乎考生利益 14省区市高考结束
首页>>考古
曹操陪葬墓挖出保存完整佩剑 墓主引专家猜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0 日 
关键词: 陪葬墓 佩剑 墓墓室 墓发掘 墓主人 队员 土坑墓 曹操牌凉皮 曹操高陵 文化遗产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午时分,发掘人员去休息了,1号墓墓室外摆放着安全帽、推车、铲子等发掘工具。

河南安阳发现曹操高陵后,引起公众极大关注。目前已基本确定2号墓的主人是曹操,那么,与2号墓并列、形制规模相差不多的1号墓的主人是谁?是谁能在死后与曹操并驾齐驱?谜底即将揭开——6月12日“文化遗产日”当天,中央电视台将对1号墓的发掘进行现场直播。而记者前天从正在进行前期发掘的现场获悉,1号墓已挖出一把保存完整的佩剑!

央视后天直播现场发掘

8日上午,记者来到河南安阳安丰乡西高穴村曹操墓发掘现场。在这个发掘工地上,被考古界人士认定为曹操墓的是2号墓,紧邻它的1号墓为陪葬墓。两者处于一条平行线上,间距不大。

“1号墓、2号墓的叫法是勘测时临时定的,当时不知道哪个是曹操墓,两者同时开挖。”一位全程参与曹操墓考古发掘工作的考古队员告诉记者,由于2号墓有明显盗洞,经勘察后,决定发掘以2号墓为主,1号墓的发掘进度就相对慢了。“曹操墓2009年12月发掘完毕,无数人过来参观,1号墓的挖掘就暂停下来。接着就是冬季,土都冻住了,工作就只得停止,天气暖和了才又重新开始挖。截至今天,实质性的发掘还不到一个月。”该考古队员说,据勘测,曹操墓周边应有不少陪葬墓,1号墓只是离它最近、勘测最早的一座。

在曹操墓的真假仍让公众心存怀疑的背景下,这样一个陪葬墓的出土,无疑将是对曹操墓真实性的重大印证,其发掘意义不言而喻。考古部门、当地政府决定:此项考古发掘要通过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12日上午,央视科教频道将在9时至12时30分,用3个半小时的时间对1号墓的发掘进行现场直播,北京演播室将邀请包括王立群在内的知名专家学者、考古界人士进行解读。

陪葬墓里挖出一把宝剑

据此前报道,2号墓即曹操墓平面为甲字形,坐西向东,是一座带斜坡墓道的双室砖砌墓。记者曾于去年底和今年初两次进入该墓,发现墓室有前后室和4个侧室,相当于现在的“四室两厅”,墙砖呈深蓝色,并铺有正方形的地砖。此墓曾被盗墓贼多次光顾,墓门被砸烂,墓顶有两个盗洞。尽管如此,考古人员还是发掘出250余件器物,以及被当作曹操墓最重要证据的刻铭石牌。

那么,与之紧邻的1号陪葬墓是什么样的呢?考古队员告诉记者,此墓小于曹操墓,不是砖石墓,而是土坑墓,在迄今为止的发掘进程中未发现一砖一石,全是土,且多处塌方。“土坑墓在战国时期就有,魏晋南北朝时期很流行。安阳之前也发现过不少土坑墓,但从来没有见过像1号墓这么大的。”该考古队员告诉记者,土坑墓有个好处,因为都已塌方,盗墓贼盗的时候要比砖石墓复杂得多。

有没有发掘出什么文物呢?该考古队员透露,目前已经从1号墓里挖出一把宝剑,剑身长50多厘米,并有剑鞘,虽铁锈斑斑,但整体上保存完整,甚为鲜见。“当时从土里挖出来后,安全起见,剑上的土没有清理就立即用石膏包裹固定好了,如今保存在安丰乡敬老院内。”

墓主是谁有三种猜测

1号墓墓主是谁,此前已经引起专家们的讨论,有3种观点:

一,可能是曹操大儿子曹昂的。理由是:曹昂在一次大战中战死,连遗骨都没有留下,在陪葬墓中没有发现骨架,很可能是个衣冠冢。

二,可能是曹操爱妃的。理由是:如果1号墓是曹昂的墓葬,父子地位不一样,该墓不应该与曹操高陵在同一水平线上,只能在前或后的位置。

三,曹操生前喜欢兵器,可能是兵器冢。

现场多位受访者告诉记者,1号墓的发掘还在进行,墓到底怎样,到底会挖到哪些文物,墓主人是谁,都会由专家一一揭秘。

当地谋划建景区

“曹操牌凉皮”开卖

“曹操高陵”出土的消息在去年曝出后,就有人质疑当地是要借考古发掘打“旅游牌”,当地有关方面曾对此予以否认。但记者如今见到的曹操高陵现场,俨然已是一个非正式的旅游景点。“每天都有人来,很热闹。”西高穴村村长徐焕朝说。

8日,记者发现,安丰乡的路不再是之前的坑坑洼洼,不但新修过,还在两旁装点了花花草草。路口共设置了5个“超大超醒目”的路牌,牌子上图文并茂,有曹操的画像和简介。巨大的“曹操高陵”牌矗立在曹操墓前的广场上,人来人往。周围,已经可以看出旅游景点的雏形:卖曹操纪念品的小卖部、小吃摊,甚至一家卖凉皮的小摊直接挂出“曹操牌凉皮”的广告牌。

另有多位村民说,在曹操墓所在的位置,政府要征500亩耕地(西高穴村共有2000亩耕地)建设旅游景区,但因为补偿金少,目前没有人同意,“这都是最好的耕地,亩产小麦一千多斤。”

尽管征地和拆迁并未开始付诸实施,但已有新的建筑在发掘工地拔地而起。记者看到,发掘工地的一侧有规格很高的大型展厅正在建设中,且已有5名导游正式成为曹操高陵的专职导游。

“展厅用来展示曹操高陵出土的文物,预计7月1日建成开放,门票初定70元,不过这都还没最终敲定。”安阳县文化旅游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已在考虑建设旅游景区,请了一家规划公司酝酿景区规划方案,目前的想法是:建设三国城,修建三国时期的建筑,将著名的三国故事重现,且与网络游戏等相结合,还要建设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

“这些都是规划公司给出的设想,要做这些投资是非常大的,眼下最先着手的是修路。”安阳县文化旅游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修路目前有两个方案,一是在原来的道路上加宽,二是建设一条旅游高速公路,而后者要真正实施下来要花几千万元。据成都商报

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相关文章:
曹操高陵1号墓12日发掘 墓主身份引猜测
洛阳古墓十穴九空 盗墓贼称曹操曹休墓是"废坑"
曹家的"千里驹" 曹休与曹操究竟是何关系
三国名将曹休墓出土 专家称难用DNA鉴定曹操墓
组图:河南发现曹操族子三国大将曹休墓
DNA鉴定真伪曹操墓 报名者河南籍人士居多
图片新闻:
全球和平指数发布:中国排名80 高于美印俄
户籍改革蓄势待发 多地探索破冰新政 承载福利或逐渐取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