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八成地市驻京办留守 网上办公成新思路 地方部门规章清理再启动 -南方暴雨车库被淹谁之过?“涉水损失险”最适合 粤估损金额3亿 -十大网购热门城市出炉:上海居首 北京名列第二 沪年消费174.2亿 -发改委: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占比望达10% 需更多合理碳排放空间 -中国注册护士已达218万 逾半数有大专以上学历 港曝严重护士荒 -中国大蒜产量占全球七成以上 深加工尚缺乏 提高流通组织化程度 -开发商2500亿对抗新政 豪宅别墅延迟出货 为买二套房者垫首付 -淡水河谷已按现货价对华售矿 钢价上涨几成定局 钢企签临时协议 -全国菜价连降一周 京津沪价格降幅居前三 -外籍人员首次纳入我国人口普查范围 普查资料保密禁作奖罚依据
首页>>文化发展
三国佳丽“二乔”故里之争事涉五省七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1 日 
关键词: 二乔 小乔墓 温泉景区 三国文化 商丘古城 二乔故里 农家乐 胭脂井 小乔 十一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被”分葬于三地的小乔墓

河南商丘则主打本地是二乔父亲乔玄的祖籍地,女儿二乔的祖籍当然要随爹。这个逻辑虽然纠结,但商丘始终豪气干云,大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

其实,商丘挤进“二乔”故里之争,并非全是怜香惜玉。商丘某主政官员纵论商丘旅游发展时就说,很多情况下,人们都是先知道景区景点,才知道这个景区景点的所在城市。也正是由于景区景点的知名度提高了,这个城市的知名度和吸引力才提高了。“我们要把商丘的大景区包装好,在媒体上打捆宣传,增强宣传的攻击力”(《在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的讲话》,2009年4月)。

商丘在“二乔故里”上打捆了什么呢?商丘古城、芒砀山和黄河故道旅游区。商丘计划将其打造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其心何其之大!打捆宣传,增强攻击力,叫响了二乔故里,也就提升了商丘的城市知名度。

与湖北嘉鱼和河南商丘所宣称和遵循的逻辑不同,湖南岳阳、安徽的庐江、南陵的逻辑为“有墓地即故里”,在此逻辑之下,三地遂“倒腾”出本地的“二乔”墓地,这使得舆论为之一片哗然——“二乔”竟分葬于三地!

湖南岳阳本质是想借此提振本地的旅游品牌。岳阳楼虽然是全国旅游胜地,可岳阳市的内心苦楚也很多,《岳阳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06—2015年)》中称:“(岳阳旅游)品牌建设滞后……在市场上没有形成有独特魅力、有广泛影响的拳头品牌。在形象塑造上,由于缺乏主打产品……岳阳旅游业在市场上缺乏名牌产品,没有树立起鲜明的品牌形象,这是制约岳阳旅游业加快发展的重要因素。”

基于此,当地政府规划的相关主要项目包括:岳阳楼核心景区总投资5.2亿元;岳阳楼洞庭湖大型水上实景晚会,总投资2亿元。小乔墓正位于岳阳楼景区内是重要旅游项目之一。

安徽的庐江县西郊,也有一座小乔墓,2001年成为当地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此背景下,庐江的产业目标是到2010年,把庐江县初步建设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集温泉疗养、休闲度假、会议培训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目的地。据庐江县人民政府网公布的材料显示,有关“二乔”故里的项目有三:1、小乔相思公园项目,内建小乔墓园、相思亭、谈笑亭、蜡像馆等。总投资1.5亿元。2、三国文化公园,总面积5000亩。3、 金城寺旅游开发,三国文化、宗教文化、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旅游项目,总投资1亿元。

第三座小乔墓坐落在安徽南陵。2010年南陵《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深度挖掘和整合南陵历史、人文资源,加强旅游产品的策划、包装和宣传工作,积极融入区域旅游圈,力争成为皖南旅游体系中的重要节点。”因此,南陵绝不会忽视旅游的金字招牌——小乔墓。

所以,三地分葬美女,又三分美女故里,虽略显走火入魔,但也可谓是“高智商”的思路了!

裴钰:南开大学人文学者、作家,天津历史学学会理事,致力于当代中国文化重建和文化产业研究。代表作有《莎士比亚眼里的林黛玉》等。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图片新闻:
罕见暴雨袭击南中国 25万群众生死大转移(图)
南方部分省市相继遭暴雨大风袭击65人死亡 255万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