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尾号限行:官方显示9成支持网调仅14%赞成 限行措施延续两年 -中国建筑平均寿命仅30年 年产数亿垃圾 深圳填海区楼盘沉降调查 -油价80美元上方徘徊 国内汽柴油调价红线触动 调整空间500元/吨 -王家岭煤矿115人获救升井问责程序将启动 -重庆推出万亿元投资计划 涉及交通等323个项目 受益股名单一览 -仅三分之一殡仪馆盈利 暴利背后的秘密 专家:体制垄断导致暴利 -美国宣布推迟公布汇率政策报告 延后决定是否将中国列为操纵国 -世博31个省区市馆进入最后布展阶段 世博礼品亮相北京参观免费 -山西阳高县大同县交界发生4.5级地震 北京海淀及部分郊区有震感 -贵州广西重庆有弱降雨 西南旱情仍持续 贵州19城镇限时限量供水
首页>>文化发展
央视转播屏蔽外文缩略词 从此不再"NBA""CBA"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6 日 
关键词: cba nba 央视 缩略词 nba常规赛 吴晓琳 职业联赛 转播 屏蔽 季后赛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看到这个标题的读者必然有些纳闷,是不是记者和编辑写错了?没错,央视日前接到有关部门下发的通知,要求在央视今后的转播中必须要屏蔽一些外文的缩略词,例如“NBA”、“CBA”和“F1”等,一定要说的话,就说赛事的中文全称。NBA以后叫“美国职业篮球联赛”,CBA叫“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

避免使用英文简称

通知中,要求主持人口播、记者采访和字幕中,不要使用外语及缩略词,如NBA等。如遇特殊情况必须使用,要在外语及外语缩略词后加中文解释。实际上这次通知还不仅仅限于体育领域,如GDP、WTO、 CPI等也在“整顿”范围内。

近几日,细心的球迷不难发现,央视在NBA和CBA转播中已经进行了修正,4月4日的CBA季后赛半决赛中,央视的解说中已经规避了“CBA”,直接称比赛为“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实际上,央视在体育新闻中早已经规避了“CBA”一词,从来都是叫比赛的全称。一位电视主持人表示:“这个就是个称呼。具体为什么不让说英文缩略词,我也不知道,对我们来说无所谓。我也在尽可能地规避一些简称。”

也许是新规定没有坚决贯彻,昨天央视18时的体育新闻中,播音员吴晓琳就再次说出了“NBA”。而在她播报新闻时屏幕右上角的提示小方块中,还写着“NBA常规赛”。

新规定不仅局限于央视

央视不让说,地方台是不是也需要改动呢?

实际上一些省(直辖市)电视台早在上周就接到了相关通知。

据了解,吉林电视台上周就接到了相关的通知。一位主持人解释道:“倒不是坚决地不让说,如果你要是说就需要在英文简称后,加上中文的全称。例如,CBA可以这么说‘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 。”

北京电视台关于CBA和NBA的节目预告,也已经改成“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和“美国职业篮球联赛”。

●连线

央视解说员于嘉:我还挺适应

既然有这个规定,就需要主持人落实。央视的体育评论员于嘉表示:“这个规定我还挺适应”。

于嘉介绍,这个规定我们已经知道一段时间了。“在比赛中,我们也进行了落实,NBA和CBA的字眼已经不再提了。NBA我们现在就叫‘美国职业篮球联赛’”。至于这种新叫法是否适应,他表示:“我还是挺适应的,没有什么特别的。”

于嘉表示,实际上,解说员和记者在比赛转播中规避起来也比较简单。基本上只是在节目一开始说上一句,其余时间也不会总使用NBA和CBA。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图片新闻: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常州问题疫苗事件推迟9个月公布 监管部门未解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