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李毅中解读三网融合等工业通信业热点 2010年工业经济运行报告 -美对华最大出口是垃圾 中国稀土贱卖真相:外企在华大规模投资 -中国高铁加快"走出去" 律师质疑:京津高铁票29元即盈利竟卖69元 -全国严查地沟油一次性筷子 将销毁隐患产品 科学无法分辨地沟油 -重庆启动网络实名制 文强受贿张大千真迹364万 郭京毅受贿844万 -中国四大航空公司暂未发现波音问题飞机 波音支持民航局检查 -中国股市诞生首个分立上市案例 央行单周回笼逾2000亿创2年新高 -人民币汇率不是中美贸易逆差主因 美驻华大使:美中关系成熟稳定 -惠普承认在大陆售部分笔记本有问题 沿海省市普调最低工资标准 -山西回应疫苗:查到10人仅1人异常 数十家长赴太原欲反映情况
首页>>文化发展
新疆两千年墓葬现世界最早假肢 小麦新鲜完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9 日 
关键词: 墓葬 假肢 小麦 考古 新疆吐鲁番 出土文物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为出土的女性木冠饰

新疆两千年墓葬现世界最早假肢 小麦新鲜完好

在新疆吐鲁番火焰山下的胜金店墓地里,近日展现在考古人员面前的是:大批完整而新鲜的小麦、世界上最早的假肢、奇异的木床罩和木冠饰,还有十分奇特的两个小孩的合葬墓。

根据测定,这批墓葬距今在2050年至2200年左右,墓主人应为姑师人。专家认为,当前我国对姑师文化的研究尚处于探索阶段,因而此次发现有着重大的意义,也为历史上中原对西域的管辖及其交流提供了更多的重要实物证据。

假肢雨雪天还能防滑

考古人员在4号墓葬发现一件看似木桨的东西,一时无法确定它的具体用途。当同一墓葬中一根左腿膑骨、股骨和胫骨长到一起并呈80度角的病骨被发现后,考古人员才明白:这是假肢。

病骨的出现说明这个墓葬的主人是瘸腿,必须依靠安装假肢才能行走,这反映了姑师人的生活智慧。假肢是由杨树木做的,上面系了牛皮绳,两边各系有7个穿皮条的孔,顶端有两个孔。“可能是为了固定在腿部上下活动方便,有可能上端还有皮套,便于手控行走。”考古人员分析道。

假肢的上部与大腿接触的部位磨损很厉害,说明它曾长期伴随主人的生活。最奇特的是假肢脚底的构造。它呈圆柱形,顶端有一个砍削过的牛角,上面又固定了一个马蹄,显然是为了下地时增加附着力和耐磨性,在雨雪天气还能起到防滑作用。此前国外只出土过一件脚趾假肢,且年代比胜金店近得多,由此可知:这个假肢全世界目前只有这一件。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广东黄花岗发现西汉墓葬 出土文物造型奇特(图)
重庆发现真武山悬崖石牛和明代僧人墓葬群
广州发掘西汉南朝墓葬群26座[组图]
湘江流域首现商周墓葬群 确证系古越人聚居地
长沙“生态葬”蔚然成风 比普通墓葬便宜一半
图片新闻: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