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17人遇难 海口将投28亿建七星级酒店引热议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国家账本”透露中国预算审查新动向 -三部委谈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要点 实录 十一五减排提前完成 -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要点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细谈军费预算增幅下降  -实时报道: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15部委共商土地管理 抑制房价铁了心 沪深跌10% 燕郊恐遭恶炒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股市走向双核蝶变期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遭疑 GDP含金量排名 或禁公款买储值卡
首页>>文化发展
《蚁族》一书作者:绝大多数蚁族是名副其实穷二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去年9月,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廉思推出了《蚁族》一书,“蚁族”以及“蚁族现象”应运而生,并迅速进入公众视野。《蚁族》一书的作者廉思,就是一个“80后”。廉思1980年出生在北京,本科、硕士、博士均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就读于北京大学。2007年,从人大博士毕业后,廉思来到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当老师。

在全国两会期间,就“蚁族”这一话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廉思。

九成“蚁族”是80后

南方日报:3月2日,政协委员去唐家岭调研蚁族生活,有政协委员掩面落泪,您在做蚁族问题调研的时候有这样的触动吗?

廉思:不仅有触动,而且是非常深刻的触动。我自己也是80后,课题组成员多数也是80后。虽说我曾经带着这些学生做过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他们也曾被农民工的生活现状触动,但当面对的是从学校刚毕业没多久的师兄师姐们,他们是感同身受的。

其中有些人就曾经是活跃在学校里的干部、同学,现在却搬到了唐家岭,想到他们的现在就是自己的未来,学生们不禁难过唏嘘。

南方日报:在您看来,蚁族是怎样一个群体?

廉思:蚁族是对“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的典型概括。他们以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为主,平均年龄集中在22岁至29岁之间,九成属于“80后”一代。

南方日报:为什么把“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叫“蚁族”?

廉思:这一群体,据我们研究表明,仅北京地区保守估计就有10万人以上。此外,上海、武汉、广州、西安等大城市也都大规模存在。之所以将该群体命名为蚁族,是因为这个群体和蚂蚁有许多相类似的特点:永不言弃、勤勤恳恳、全力以赴的工作态度等。这些特点,都是“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的真实写照。

“蚁族”与社会结构性矛盾有关

南方日报:蚁族的形成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廉思:原因是多样的。2003年、2005年、2007年是蚁族从出现到扩大规模再到形成现在所看到局面的阶段性年份。2003年,我国首批扩招后的大学生毕业进入社会,与下岗再就业职工和民工潮汇聚成就业洪峰,造成我国就业压力空前增大。与此同时,我国社会正经历城市化、人口结构转变、劳动力市场转型、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等一系列结构性因素的变化。所以近年来,在我国的大城市中,逐渐出现了一个“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

南方日报:蚁族大多来自贫困家庭吗?他们的聚居和北京最近十年来房价的不断攀升是否有必然联系?

廉思:蚁族绝大多数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其中来自农村和县城的比例分别达54.7%和20.7%,是名副其实的“穷二代”。他们勤奋苦读考上大学,背负着家庭很高的期望,在大学里他们仍然比那些家庭富裕的孩子刻苦得多。目前大学毕业生能在北京买得起房的,很少是不啃老的,而蚁族们无老可啃。在我的印象中,还有月薪一万元的人住唐家岭的,就这样还自嘲剩下来的钱不够在北京买个厕所。

廉租房让“蚁族”走向城市边缘?

南方日报:目前政府有改造唐家岭建廉租公寓的计划,但不少蚁族却认为这样一来生活也许会更艰难,您怎么看?

廉思:据我了解,北京市一直高度重视唐家岭等蚁族聚居村的改造问题,先后多次进行调研和考察,在聚居村管理服务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廉租公寓对于改善蚁族们的生活条件肯定是件好事,但具体惠及的面有多大,得看价格、服务、公共设施多方面,如何和蚁族们的需要结合。也有人对此有异议,对我意见很大。他们说:“现在我们住在北五环外,到北京两个小时,改造后我们只得搬到北六环外,到北京3个多小时。偌大的北京城,怎么就没有我们的安身之所呢?是廉思让政府和社会开始关注我们,但也是他让我们越来越走向城市的边缘。”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杨春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广州蚁族村调查:奋斗者憧憬"再等一下机会总会有"
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蚁族现象不值得大惊小怪
纪宝成:“蚁族”的出现未必是坏事
春节过后“蚁族”归巢 从一线城市返回家乡
蚁族生存现状调查:多为穷二代有家难回
"80后"生存现状大调查:全国有超百万人成蚁族
国外有没有"蚁族"? 外国青年不"蜗居"也不做房奴
图片新闻: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