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合约交易规则获批 开户拟明日启动 最低保证金提至12% -未来三年房价继续高走 纳入CPI才有拐点 真实走向3月份后显现 -全国5336万亩耕地受旱 云南全省性干旱 1188万人饮水困难 -新审计法实施条例5月1日起施行 六大看点 -中国外汇储备占全球近三成 美媒:性别失衡致中国高储蓄率 -股市震荡或成主基调 A股20年春节前后走势一览 慎选机构重仓股 -2009年长三角16市经济总量近6万亿元 长三角增长动力由外转内 -中央督察地方楼市政策 海南楼市开始退烧 酒店"囤"房者亏大了 -京将陆续出让22宗土地 今年最具投资价值房地产 下半年才降价 -丰田召回或使日本GDP降0.12百分点 减员4.9万 或召回卡罗拉
首页>>文化发展
12部委将联手整治电视购物和涉性广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京华时报讯(记者袁国礼)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12部委日前出台《2010年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意见》,把电视购物广告、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广告,以及非法涉性、低俗不良广告等确定为今年专项整治重点。典型违法广告将通过曝光、点评、公告等形式向社会公示,屡罚屡犯的相关责任单位将取消广告发布资格。

据了解,《意见》由国家工商总局、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安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国家食药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意见》下发后,各地工商部门将牵头召开整治虚假违法广告部门联席会议,在全国范围内联手整治违法广告。

《意见》明确了2010年整治的重点主要包括4个方面,其中就包括之前屡屡被曝出问题的电视购物广告。《意见》还要求对广告发布的三个环节进行监管,广告发布前加强指导,广告发布中将实施动态监管,广告发布后将依法查处。《意见》要求建立健全部门间的监管信息反馈处理机制,及时将查办案件、处理相关媒体、处理相关企业及产品、撤销广告批准文号、采取强制措施等情况相互通告有关部门,并实行执法联动,利用各自监管的职能和手段,采取经济处罚、责任追究等多种措施综合监管。

■整治类型

直接关系人们健康安全的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广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非法涉性、低俗不良广告,以及严重虚假违法广告,将进行专项整治。

省级电视台卫视频道、大中城市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都市类报纸媒体等发布的电视购物广告,以及以健康资讯节(栏)目名义和新闻报道形式变相发布的广告。

清理网上非法“性药品”广告、性病治疗广告和低俗不良广告,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

工商部门对日常监测中发现的违法广告,将及时告诫、纠正,对问题严重的,立即责令停止发布。有关部门将通过典型广告案例曝光、违法广告案例点评、广告监管提示、涉嫌严重违法广告监测公告等形式,向社会公告,威慑虚假违法广告。

多次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屡罚屡犯的广告主等相关责任方,除处罚外,还将暂停其广告发布业务,直至取消广告发布资格,并建议有关部门追究媒体单位主管领导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如果发现相关责任方串通作假,隐瞒真实广告费、出具假证明等,须严厉查处。

医疗机构发布违法医疗广告被警告两次仍拒不改正,或者因违法发布医疗广告导致使患者受到人身伤害或者遭受财产损失的,将责令其停业整顿,或吊销诊疗科目,直至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广告违法率居高不下、被多次公告曝光、刊登虚假违法广告问题严重的报刊,新闻出版部门会将其列入报刊违规记录,在报刊年度核验工作中予以缓验,责令限期整改,屡教不改者,将提请工商部门停止其广告发布权。

群众多次举报、发布违法广告问题严重的广播电视机构,将视情况分别给予暂停违规频道(率)商业广告播放、暂停频道(率)播出,直至撤销频道(率)、吊销《广播电视频道许可证》等,并追究播出机构主管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网站未经许可擅自发布药品、医疗器械、医疗保健等广告,将责令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商停止提供接入服务,并注销其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同时列入网站管理“黑名单”。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广电总局关于电视购物频道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全文
广电总局停播"毛泽东金龙玉玺"等电视购物广告
电视购物将有节目标准:数家卫视超标节目或被砍
国家广电总局将整顿电视购物 准备出台管理意见
国家广电总局将整顿电视购物 准备出台管理意见
九成电视购物公司违法运营 行业标准年内出台
图片新闻:
沿海地区出现严重缺工现象 珠三角缺工超200万(图)
中国房价泡沫化严重城市排行榜:三亚居首北京第二(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