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城镇新增就业1102万 失业率4.3%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7% 实录 -海地死亡人数超20万 中国再援助海地260万美元 世行免除5年债务 -重庆原司法局长文强被控受贿强奸等罪 央视大火未发现工程腐败 -铁道部表示实名制暂不全国推行 各地投诉电话 网上现新"黄牛党" -中国住宅寿命平均30多年 建设问题多 二套房贷利率定价规则不明 -学者:中国公款消费世界第一 国家汉办回应3520万向下属公司采购 -北京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步入中等富裕城市 首度表态遏制房价 -教育部严禁聘新代课人员 补偿被辞退者 有情操作 代课教师变迁 -G7欲压人民币升值 楼继伟:美对中投别太严酷、别印那么多票子 -央行暂停连续资金净回笼 拟拓宽境外企业人民币来源和投资渠道
首页>>文化发展
文化部:2009年全国文化共享工程十件大事回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回顾2009,全国文化共享工程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按照文化部的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几项重点建设任务的同时,还积极拓展延伸服务、整合特色资源、注重技术应用,为工程公益性服务的科学性、可持续性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投票,“2009年文化共享工程十件大事”于近日推出:

1.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化共享工程建设

2009年,党中央国务院一如既往高度重视文化共享工程建设。中共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要求推进文化共享工程等文化惠民工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先后在全国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会议、国家图书馆百年馆庆、“双百人物”代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讲话中对文化共享工程发展作了明确指示。2009年,李长春先后深入四川、陕西、浙江等地视察文化共享工程基层工作。他还与同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一同实地察看了文化共享工程湖南省平江县伍市镇基层服务点,强调要充分发挥文化惠民工程的作用,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国务委员刘延东也深入河北省麓泉市支中心调研文化共享工程工作情况。

2.开展“庆祝新中国六十华诞”系列主题活动,并成功参展“辉煌六十年成就展”

2009年,文化共享工程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主题,策划贯穿全年、覆盖全国的大型系列活动,制作适合广大基层群众、少数民族群众、青少年等不同人群的专题资源,有针对性地向各地发送。国庆期间,在全国组织开展了“祖国万岁,文化共享”主题活动和“国事盛典,文化印证”巡展,掀起了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高潮。

在此期间,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于9月20日至10月20日代表全国文化共享工程,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文化建设重要成果之一,圆满完成参加“辉煌六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的任务,引起多方关注和广泛的社会反响。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走进辉煌60周年成就展特别节目》对共享工程进行了采访报道。

3.文化共享工程进村入户工作成绩突出

2009年,文化共享工程进村入户工作在各地先后开展起来并取得良好效果。其中,辽宁省利用已经覆盖全省98%以上地区的广播电视村村通网络和机顶盒技术,传输文化共享工程信息资源,广大农民群众在家里通过电视机就能收听收看文化共享工程的节目,这一做法效果显著,被称为“辽宁模式”。2009年6月,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广电总局等部门在辽宁沈阳联合组织召开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进村入户工作现场会,文化部部长蔡武、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辽宁省委书记张文岳等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4.利用共享工程广泛开展宣传、学习“双百”人物活动

2009年,全国文化共享工程系统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利用共享工程的资源和服务网络,结合年度各项工作,通过网站专栏、知识竞赛、参加展览、征文活动、有奖答题等多种方式,整合相关的图书、音频、视频、动漫各种多媒体资源,大力开展宣传、学习“双百”人物活动。

5.文化部发布《乡镇综合文化站管理办法》,推动共享工程建设

经文化部部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发布,于2009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乡镇综合文化站管理办法》要求,文化站基本功能空间应包括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点和管理用房,文化站要通过建成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开展数字文化信息服务。

6.完成地震灾区共享工程过渡性基层服务点建设验收

管理中心于2009年年初完成了1000个地震灾区文化共享工程过渡性基层服务点的建设任务,并组织验收组分赴四川、陕西、甘肃三省进行过渡性综合文化站基层服务点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设备抽查验收工作。共享工程灾区基层服务点建成后,站点的基层同志们为灾区群众开展了电影放映、心理辅导、技能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受到广大灾区群众的普遍欢迎,为进一步保障灾区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丰富灾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维护灾区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7.33个省级分中心全部开通电子政务外网

2009年,全国33个文化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全部开通了电子政务外网,实现了支持互联网、专网的双网下载和上传资源。电子政务外网以其构架坚实、传输快捷、安全可靠、运行稳定、覆盖广泛的优势,已成为管理中心与各省级分中心之间传输的主渠道,为共享工程的资源传输提供了强大支撑和有力保障。

8.成功举办首届“文化共享杯”知识和技能竞赛

2009年10月,在文化共享工程培训基地——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支中心,举办首届“文化共享杯——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知识与技能竞赛”,在全国各地掀起了集中培训、岗位练兵、比学赶超的热潮。活动覆盖11.2万个各级中心和基层服务点,有13.3万余人参加了竞赛活动,是工程启动以来参加单次培训人数最多的一次活动。

9.与中国图书馆学会联合开展“志愿者行动”

2009年,文化共享工程与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共同策划举办“志愿者行动——基层图书馆馆长培训”活动。先后在重庆、宁夏银川、江西南昌、海南海口、云南昆明等地举办了基层图书馆馆长培训班,使文化共享工程的培训工作与图书馆系统的培训有机结合,有622名基层图书馆馆长和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10.进一步加强文化共享工程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建设

着力推进少数民族语言的资源建设和译制工作,翻译维语、哈语、蒙语、安多藏语、卫藏藏语等少数民族语言影视资源,新启动了康巴藏语的译制工作,并于2009年6月在新疆乌鲁木齐就少数民族语言译制工作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少数民族语言译制工作水平,丰富了少数民族语言资源内容。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文化部酝酿出台奖励性政策支持国产网游海外出口
文化部将推广KTV低俗歌曲报警系统
工信部公布整治手机淫秽色情行动方案 文化部查219款非法网游
文化部门查<商业大亨><江湖>等219款非法网游
浙江昆剧团复排《十五贯》 文化部对此投资80万
文化部加强SNS监管规范游戏用词 偷菜改采摘
文化部取消涿州市8个县市区全国文化先进县称号
文化部年底前将曝光两起假唱 违规者入黑名单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受益股一览
香港连续16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 澳门排名2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