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将超50% 去年第4季度GDP预增10.7% -姚景源:房地产业支柱地位一点不能动摇 去年全国居住地价3726元 -外储大增另有原因 "热钱大量流入"似是而非 热钱真实规模难计算 -中信证券连遭割肉门 游资闻风出逃 融资融券或先于股指期货推出 -探月总设计师:我国将择机探测其他行星 曹操墓将成重点文保单位 -权威人士:股指期货有望4月初上市 不足3%股民能过期指资金门槛 -炒房客挤爆海南 日涨5千元 楼价跳跃式上涨 暂停批地引网民热议 -财政部: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矛盾甚于去年 吴晓求:印花税将10年不变 -中方重申对春晓油田主权 反对共同开发 反导系统不会威胁东南亚 -8维和英烈遗体今抵京 中国民众网上寄哀思
首页>>文化发展
"围观阿凡达"的荒诞剧:稀缺性资源引发跟风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 月周末的卖完。晚上7点半的卖完。周二周三的卖完。”这是一名网友记录的3D-IMAX版的《阿凡达》购票现场。1月10日,电影《阿凡达》登陆中国内地后的第一个周末,这名网友在上海唯一拥有IMAX屏幕的和平影院排了5个小时,终于买到了21日下午场第7排靠中间的位置。该名网友记录道,“在现场,工作人员拿着高音喇叭即时通报着不断变化的‘战情’。”

自1月4日《阿凡达》在内地公映后,这样的场景在北京、上海等城市频繁上演。其热闹拥挤场面,近似于每年春运期间火车站售票大厅和去年岁末多个城市的楼盘开盘现场。

1月16日,《阿凡达》上映一周后持续升温。早上7时40分,位于北京北五环外的中国电影博物馆门口已聚集了数百位观众。2212张3D-IMAX版《阿凡达》电影票将在这一天出售。

家住北京西南五环的一名中国电影博物馆工作人员当天早上4点起床,6点多赶到单位等候即将到来的购票大军。但他远不是来得最早的,排在购票队伍前面的几个小伙子凌晨两点多就到了,排在第30位左右的是凌晨4点多到的。再晚来一个小时,如果你愿意支付50元至100元“意思意思”,也还有机会插队。但如果再晚两小时而又非要看“IMAX版”的话,那就只有两种选择:或者去前面路口的“黄牛党”那里碰碰运气,或者坐在前三排角落里仰头支撑3个小时。

8点15分,买票队伍已经沿着中国电影博物馆院墙甩出了五六百米。博物馆领导决定提前售票。观众按顺序在大门取号牌后进入大厅,在大厅售票处再按号牌顺序排队购票。几个看上去“眼熟”的“观众”没有拿到号码牌,被工作人员叫到门口去问话。

连日来,拥有IMAX屏幕的一些城市,正喧嚣不断,一拨拨热情高昂的人争睹《阿凡达》,奇奇怪怪的“事件”频繁出现:1月6日,广东东莞市某影院出现播放事故,影院经理最终决定退票加200元现金再赔偿一张电影兑换券,但退票时,由于观众哄抢场面失控,经理跪倒在地,求大家按秩序退票;1月8日,上海数百人穿着军大衣、戴着护膝护腿“夜战”和平影院,据一位参与排队的网友说,排在队首的阿姨前一天晚上7点就来了,而最后一个买到票的观众也在凌晨4点前到场;1月9日早上8点,中国电影博物馆还没开始放票,队伍中几个人突然向侧门跑,剩下的人在紧接着的20秒内向前拥去,前排群众拍着大门玻璃,有人拨打了 110,但如果买不到票,警察的到来也无济于事。

“在中国,任何稀缺性资源都会引发这样的故事。”一位亲历1月8日“血战”和平影院的上海网友这样说。

“ 从没有过这么多人。”中国电影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还好一些了,1月上旬那几天,时时刻刻都有一群人把我团团围住,问个不停。我一会儿抬头回答高个儿的问题,一会儿低头回答矮个儿的问题,累得都不会说话了。”他声音沙哑,摇头苦笑。1月9日惊动110那天,电影博物馆工作人员对观众重复次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好意思,人太多了”。

“北京靠抢,上海靠买”,一位网友这样总结。在这场关于《阿凡达》的“血拼”中,北京和上海这些超大型城市成为主要战场,这两个城市分别拥有3块和1块IMAX屏幕。“要看就看IMAX。”《阿凡达》上映前,网上就流传着这样的说法。但由于这种放映系统造价高昂,内地用来上映《阿凡达》的商用IMAX屏幕只有11块。很多人还没来得及弄懂什么是IMAX,就加入了“血拼”大军。而其中很多人其实对科幻电影并不感兴趣,“就是去凑个热闹,大家都说这个片子就要看3D或者IMAX的。”长春学生刘滨说。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资本暗战“阿凡达” 影院加速扩张
《阿凡达》获金球最佳影片 卡梅隆击败前妻问鼎
金球奖揭幕<拆弹部队>领先 <阿凡达>受挫
金球奖《阿凡达》大胜 《广告狂人》三度蝉联
一对情侣看《阿凡达》时的经典对话
抢夺“阿凡达”:钉子户反战环保人士都找到寄托
阿凡达玩偶成新宠网上卖 影院附近餐饮生意翻番
《阿凡达》惹火美国海军陆战队 怒批卖力杀人
图片新闻:
流动就业人员医保转续办法出台 不得设户籍障碍
八位遇难中国维和警察灵柩抵达北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