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姜瑜三次就美对台军售表态:强烈敦促美撤销计划 须采取反制措施 -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1.86亿辆 驾驶员近2亿 09酒驾致死数降13% -新疆阿勒泰暴雪已导致20余万人受灾 塔城大雪持续9天40年罕见 -国务院同意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股指期货 -中国进出口银行向东盟贷款470亿$ 南新走廊惠及自贸区9国 声明 -今春缺电成定局 拉闸限电越演越烈 垄断企业逼宫涨价 根本原因 -新一轮冷空气入侵中国大部 近期气温回暖无望 暴雪袭北疆 预报 -央行透货币紧缩信号 央票利率五个月首上行 上半年加息可能不大 -国家将调公立医院价格 取消药品加成 鼓励社会资本办非公立医院 -中方敦促美国停止对台军售 实录 台媒称美宣布向台售爱国者导弹
首页>>考古
河南安阳警方称追回曹操墓“重磅”失窃文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安阳市公检法联合追缴令贴遍当地每个角落

越穷越盗恶性循环

据搭乘记者去安丰乡的出租车司机介绍,四面八方的盗墓贼来到安阳淘宝,耳濡目染,他能说出很多宝贝的黑市行情,比如刻有一个甲骨文字的甲块,能卖10万元,字越多越管钱。但盗窃文物产生的暴利,与底层盗墓贼无关。

通过安丰乡一家洗浴城老板的牵线搭桥,记者有条件采访了牵涉曹墓盗案的一位盗墓男子。该男子介绍,1998年开始,就疯传西高穴村头大墓埋着“大东西”。2006年春节期间,他和另三个人趁着爆竹声,拿着手电、木棍、麻绳及挖土的钢筋等,在墓穴荒地西边断崖放炮,炸开几米后的土层,掏出一个直径1米许的洞口,钻入墓穴。

那次盗墓,盗出一块刻铭牌及一些小物件。直到2007年夏天,这块刻铭牌才被上家拿走,该男子分得5000元。到了2009年夏天,随着曹操墓发掘越来越深入,公安开始追查以前进入该墓的盗墓贼。警察找到该男子,要求他帮助追回文物,可以自首情节减轻刑罚。该男子说,幸好上家还没卖出那块铭牌,经讨价还价,最后以高出原价数倍购回。为摆平各种关系,最终,他掏了近10万元。家庭积蓄一扫而空,欠下一屁股债。

在安丰乡,流传着许多某某盗墓发了财的传说,刺激许多村民自愿充当盗墓产业链中的“下苦”和“腿子”,结果多是大钱没找到,被公安抓住,结局是罚款甚至坐牢,部分盗墓贼陷入越穷越盗的恶性循环。

据当地民警介绍,确实也有发了财的盗墓贼。一陈姓盗墓贼,担心被抓,常年漂泊在外,手机号码时常改变,最后陷入吃喝嫖赌中,败光那点钱后,不知所踪。

盗墓持续千年皆因贪

安阳地处晋、冀、豫三省交汇处,公元前1300年,商王盘庚迁都于此,经八代十二王254年。中华民族最早使用的文字甲骨文即诞生于此,世界上最大青铜器司母戊大方鼎在此出土。安阳流传着大禹治水、文王演易、妇好请缨、苏秦拜相、西门豹治邺、岳母刺字、韩陵定国寺等无数典故,是中华文明发祥地。

安丰乡的冬天,田野看起来没有颜色,才两寸高的麦苗被淹没在寒冷的雾气和各种扬尘中,看不到一丝生气。西高穴村村长徐焕朝说,该村人均土地不到一亩,地势由平原逐渐呈丘陵地貌,耕地灌溉很成问题,出产的农作物只有小麦和玉米,村民年均收入三千来元。村里2300多人,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因没有文化技术,日挣四五十元钱。

贫困让一些村民将目光瞄准地下。当地文物考古专家龙振山说,安丰乡村群落及建设6000年都没间断过,曹操曾在此驻训军队,各种遗址、古墓无数。有记者在地上随便捡了几块碎片,龙振山经辨认后肯定说,源自商代。

安阳当地干部大多不避讳本地部分人的盗墓行为。他们认为,盗墓已存在千百年,皆因贫穷所逼。曹操墓被发现后,有学者算出,安阳因此能年入4亿元以上的热钱。西高穴村村民天天看着曹操墓前人头攒动,都禁不住咧开嘴笑,时不时聚在一起小声而热烈地讨论。

“这些村民里头可能有当初盗过曹操墓的人,他们都期待着曹操墓能改变自己贫穷的生活,远离打洞盗墓的日子。”西高穴村一位村民说。

记者手记

盗墓没小说玄乎

千里追曹操,我决定把今天的报道主题定为盗墓揭秘。这不是为了迎合许多人都读过的盗墓小说《鬼吹灯》等的玄乎记述,而是揭示隐藏在闹腾的曹操墓背后鲜为人知的辛酸。

因为安阳在中华文明史上的特殊地位,许多盗墓类小说都把其列为必写章目,充满神秘的玄幻色彩,让人想入非非。“千年考古谜案”曹操墓的发现,暴露出的安阳墓穴传奇,远无那样玄乎。盗墓是一条隐藏在地下的巨大黑色链条,链条终端,极少数不法分子为攫取暴利,肆意破坏民族瑰宝,可恨可叹。

特派记者 丁香乐 河南安阳报道

来源: 重庆晚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日本热议"曹操墓":曹操真是身材矮小的男子吗?
探秘曹操墓文物存放点 11年前挖出墓碑透露方位
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4幅作品被指造假 曹操墓考古因气温低暂停
河南安阳曹操墓考古工作因气温太低暂停(图)
曹操墓真假四大疑点:国家文物局为何没表态?(图)
安阳否认挖曹操墓圈地赚钱 四疑点 欧阳常林被免湖南台台长职务
曹操墓真假四大疑点:国家文物局为何没表态?(图)
文物骗子"傍上曹操" 普通砖头冒充高陵文物
图片新闻: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兰州石化工厂发生爆炸 裂解碳四罐泄漏所致 水体未污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