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考察农业 承诺再出强农惠农政策 -GSM密钥被破解 80%手机或遭窃听 手机长话免本地基本通话费 -上证09年全年涨幅近八成 六成中国股民赚钱 如何超越虚假繁荣 -一批新法律法规今起实施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增120元/月 -我国第一部艾滋病学专著问世 疫苗研究进入第二阶段临床试验 -公安部原部长助理郑少东被"双开" 中移动党组书记张春江被免职 -广东居住证启用 缴社保7年可申常住户口 上海收紧公积金贷款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上调 最高补1.8万 新车销售须贴油耗标识 -安阳曹操高陵将申报全国文保单位 回应质疑 邯郸"隔河争曹操" -胡锦涛发表新年贺词/全文 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局面
首页>>考古
安阳曹操墓发掘幕后:县政府先后投入600多万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物画像石残块
发掘出土的石圭

  国家批准 抢救性发掘

  为解开“东汉墓”真相,2008年底,央视《探索与发现》栏目组曾到此专门做了几期节目,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随着“东汉墓”知名度的提升,当地保护墓穴的压力越来越大。

  为加强对“东汉墓”的保护,省文物局主动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建议对“东汉墓”进行抢救性发掘。

  2008年12月12日,对“东汉墓”的发掘是个历史性日子。

  这一天,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文物局组织省文物考古人员正式对“东汉墓”进行抢救性发掘。

  “能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准,国家文物局相关专家,省、市、县各级政府部门,特别是省文物局做了大量工作。为纪念这个不平凡的日子,省文物局和安阳市、县文物局组成的联合考古发掘队,当天还专门在西高穴村南墓穴前举行了简单的考古发掘仪式。”安阳市文物局一位负责人回忆说。

  也就是从那天起,潘伟斌带领20多名考古队员正式进驻西高穴村,开始现场发掘。

  发掘到1.7米处,发现了汉代地面及墓道。沿着道口一厘米一厘米地往深处发掘,在离地面15米的地方,终于发现了墓门。随后,饶土出现了,汉砖出现了,云母、玉石和石牌都相继被发掘出来。

  “当我们发掘出‘魏武王常所用  虎大戟’时,现场所有的人都震惊了!直觉告诉我们,我们离曹操墓真的是愈来愈近。”说起当时发掘现场的情景,一位考古队员至今仍激动万分。

  但是,不同的声音也出现了:古时称魏武王的有两人,一是东汉的曹操,还有一位是十六国时期的刘骧。此处的魏武王到底是谁?当时没人能够回答。

  此后不久,又先后发掘出了零散的一男二女的头骨。经鉴定,男性在60岁左右,其中一女性在20岁到25岁之间,另一位女性在50岁左右。

  在发掘近一年的时间内,考古队员先后从墓穴中发掘出了250余件文物,有铁甲、铁剑、水晶珠、玛瑙珠、石圭、石璧、刻铭石牌等,其中8件圭形石牌尤为珍贵。

  “在整个考古发掘过程中,安阳市、县政府都给予了高度重视,特别是安阳县政府,已先后为考古发掘投入了600多万元。没有资金支持,考古发掘工作是不可想象的。”考古队负责人说。

来源: 河南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曹操墓遭质疑折射中国考古成果发布制度尴尬
安阳曹操高陵将申报全国文保单位 回应质疑 邯郸"隔河争曹操"
河北邯郸"隔河争曹操" 安阳发现或为夏侯惇墓
专家详解"曹操高陵"之惑 曹操墓不会有墓志
河南发布曹操高陵考古细节 将申报全国文保单位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河南安阳“曹操高陵”引发各界关注(组图)
曹操墓考古队领队称发现新证据 质疑者可现场考察
学者称开发曹操墓每年能给安阳带来4.2亿经济效益
新华日报:曹操再次被“娱乐”
图片新闻:
中国-东盟自贸区今起正式启动 步入零关税时代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