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新办公布中央部门 部委 两高 31省区市新闻发言人名单电话 -多地区试水廉租房"租售并举"引争议 明年楼市有望走向供求平衡 -中国五矿增资控股湖南有色 我国外贸增速或首现负增长 四机遇 -河北宁晋发现1000亿吨盐矿 中国向空间和地球深部探索新兴资源 -新疆今日起恢复部分网站访问业务 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检查 -公安部公布内地居民赴港澳定居条件 两岸海上直航三项新措施 -中日共同研究:南京大屠杀为反人道屠杀 英国毒贩阿克毛今将处决 -曹操高陵被质疑 领队:质疑者为炒作 年长陪葬女性应是卞皇后 -曾荫权:中央拟研准许人民币在港直接投资 未来人民币无贬值理由 -德新海轮公司回应400万美元赎回25名船员传闻 约半个月后回国
首页>>考古
曹操墓考古队长回应质疑:意外破解千古之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曹操高陵日前在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一次抢救性发掘中得到考古确认。图为从墓中出土的一件石枕上,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铭文。专家表示,这些出土文字材料为研究确定墓主身份提供了重要的、最直接的历史学依据。中新社发 古研 摄

曹操高陵日前在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得到考古确认,图为从中出土的刻铭“魏武王”石牌。专家表示,该石牌对确认墓主人身份起到关键作用。中新社发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摄

“曹操墓在安阳”受质疑

考古队领队:瓷枕和石牌上“魏武王”字样可确认

前日河南省文物局向外公布西高穴墓为曹操高陵后,引起了各方媒体的关注(见本报昨日报道),一代枭雄曹操之墓的传说多多,其中72座疑冢的传说流传最广,相关专家称此次发现可以否定该传说,并确定了曹操墓主身份。然而,学术界一些专家对“曹操墓在安阳”的结论提出质疑。昨天,本报记者就此疑问向此次负责发掘曹操墓的考古队队长、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进行了求证。

质疑:关键证据并不存在

回应:取证过程已经确认

河南省文物局27日对外公布,魏武王曹操高陵在该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被发现。专门从事魏晋南北朝文学研究的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认为,有关方面公布的“曹操墓在安阳”证据并非第一手材料,都不是很有力的证明。

袁济喜说,这个墓是被反复盗挖过的,所以留存的直接证据很少。而号称魏王用过的一件兵器,到底是真是假,“我觉得很难鉴定”。袁济喜认为,因为墓已经被盗挖过了,不是原封的,也可能是有人故意藏在里面的。

针对曹操墓在安阳的“六大依据”,袁济喜说:“这些都不是第一手证据,不是很有力的证明。”袁济喜说,曹操是非常多疑的,史书上记载他的墓有72冢。而且汉魏至今一千多年了,现在能证明墓主的关键证据并不存在。这座墓不在邺城,也不在洛阳,而且找不到跟曹操文学相关的证据。

袁济喜认为,匆忙发布“曹操墓在安阳”的消息,可能是新闻炒作的需要。但是这跟真正的国学研究还是有一定距离。现在刚刚发现了一些间接的证据,就匆匆忙忙地定论是魏武帝的墓,“我觉得这并不是很严肃的。”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曹操墓的考古队队长、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潘伟斌非常肯定地回应说:“已经确认是曹操墓,没有任何疑问。我不知道这位专家是否清楚取证过程。打个比方说,我是那个盗墓贼,我会不会把我家祖坟的东西放到别家的祖坟里?我有必要吗?没人会那么愚蠢。这个问题是不需要辩驳的。”

质疑:头盖骨真是曹操的

回应:还需提取DNA判定

在墓室清理中,考古人员发现了人头骨、肢骨等部分遗骨,专家初步鉴定为一男两女,其中墓主人为男性,年龄在60岁左右,与曹操的卒年66岁吻合。

但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系副主任高蒙河教授认为,要确认是不是曹操本人的头盖骨,还需要把骨头上提取的DNA和曹氏后人作比对。这需要先找出曹操的家谱,找到能确认的曹操后代做参照。此外,要最终确认墓穴的归属,还需要凭借墓志铭。高蒙河同时指出,假设这确实是曹操墓穴,社会效应要大于学术效应。

而潘伟斌认为,在挖掘出来的这些文物中,最珍贵的莫过于瓷枕与刻铭石牌了。据了解,瓷枕上刻有“魏武王御用”字样,刻铭石牌上也有“魏武王”字样。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因此认定这座东汉大墓为文献中记载的魏武王曹操高陵。曹操墓中,发现的珍贵金银器物并不多,相对其他帝王墓葬,寒酸得多。而专家解释说,薄葬制是曹操生前一直提倡的。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考古专家:当年破坏曹操高陵可能是政治报复
安阳曹操墓六证据被质疑
曹操高陵被质疑 领队:质疑者为炒作 年长陪葬女性应是卞皇后
考古专家:曹操高陵年长陪葬女性应是卞皇后
曹操高陵领队:质疑者为炒作 没调查没发言权
曹操墓会和少林寺一样上市吗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启动 正与五大洲建14个自贸区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