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世界第一 武广高铁开通首日上座率近九成 -中国粮食产量6年连增产 农民人均收入破5千 -中国今年或超日本 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09居民收入与消费盘点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已完成制度设计 等待审批 近半股民白忙了一年 -第二批创业板8公司首现3新特征 炒作降温明显 36家市盈率仍过百 -保监会:险资不得投资创业板与ST股票 可投资不动产和股权 全文 -寒潮天气趋结束 新冷空气来袭 京最高温仍在零度以下 局部沙尘 -多省电煤告急 中煤协警示煤企"冷静定价" 合同煤价格上涨成定局 -大飞机研制进展:机头样机主体结构交付 中科院干细胞研究获成果 -国家将推动建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 5项社保基金收入增14.8%
首页>>考古
两佳人安阳陪葬曹操 盗墓贼"供"出墓地之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出土曹操头盖骨

汉代画像石

一代枭雄曹操之墓到底在哪?历史上众说纷纭,七十二疑冢、许昌城外、漳河水底、铜雀台下……1000多年来,曹操墓谜团重重。

昨天,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二号墓地的考古挖掘最终解开了这一千古谜团:经权威考证,这座东汉大墓的主人正是大名鼎鼎的魏武王曹操!

曹操高陵的发现,印证了文献中对曹操高陵的位置、曹操的谥号、他所倡导的薄葬制度等有关记载是确凿可靠的信息。

或许不久之后,我们就可以看到复原后的一代枭雄曹操的真面目……

一座显赫的大墓

千年来多次被盗

从安阳县安丰乡丰乐镇村向西出发,到达西高穴村不过七八公里的路程。丰乐镇是西门豹祠所在地,这跟《元和郡县图志》推测的曹操墓在西门豹祠西7.5公里正好相同。

在西高穴村南,远远就可以看到两座银色的钢制大棚,现场封锁严密,两三米高的石棉瓦围得严严实实,大门入口处拉起绳索,村民说,这就是曹操墓的发掘现场。

墓地平面为甲字形,坐西向东,是一座带斜坡墓道的双室砖券墓,规模宏大,结构复杂,主要由墓道、前后室和四个侧室构成。

墓地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通过一个39.5米的斜坡墓道,直接通到墓室门口,距离地面15米。如果有一座建筑的话,墓地就位于该建筑的地下五层。

在墓室门口,可以清楚地看到,墓室分为前室和后室,中间有甬道相通,前后室顶部为四角攒顶,甬道为砖券拱形顶。前后墓室东西两侧各有一个耳室。

考古人员说,仅在墓口一看,就可以发现葬制规格非常高,墓主人的身份也是非常显赫。

走进墓室,可以看到多个盗洞。考古人员介绍说,从目前收集到的材料看,从魏晋时期一直到现在,墓室曾遭到多次盗扰,不光是文物丢失,很多历史遗迹也遭到破坏。

不过,考古人员还是找到了一些幸存的重要随葬品,共出土器物250余件,有金、银、铜、铁、玉等多种质地。器类主要有铜带钩、水晶珠、玛瑙珠、石圭、石璧、石枕、刻铭石牌、陶俑等,其中以刻铭石牌和遗骨最为重要。

来源: 扬子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曹操墓发掘大揭秘:“已经抓了38个盗墓贼”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组图)
曹操盗墓与防盗墓很专业 提倡薄葬死后寒酸
曹操年收入过亿:薪水加定期赏赐加封地税收
学者新解<三国演义>:曹操用巫术害死夏侯兄弟
生性多疑的曹操陵墓在哪里?是否真有72疑冢?
曹操墓究竟在何处? "七十二疑冢"传说神乎其神
图片新闻: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防盗墓很专业(组图)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跑出飞机速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