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范围雨雪可能持续到13日 京第二轮降雪 陕晋冀豫鲁等地有暴雪 -10月份经济数据出炉 CPI同比下降0.5% PPI降5.8% 主要数据一览 -近期水电气价格"涨"声一片 涉及面广 民营外资加油站降价促销 -住建部:住房优惠政策大多无截止日期 一线城市供地计划无法完成 -发改委首度表态国内航线将复征燃油费 预计方案仍为20元-40元 -中国愿合作打击海盗 必要时为港货船护航 期待奥巴马访华 实录 -空军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盘点经典"战例" 女飞行员不逊男性 -中国海岛保护法或年底出台 国家海岛政策将推出 将规范海岛姓名 -受倒闭影响的中国留澳学生得到妥善安置 教育部称乱收费已解决 -私企入统计 官员否认平均工资"被增长" 改革央企薪酬制度防陷阱
首页>>文化发展
"南海一号"或年底开放 展出逾六千件珍稀文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10月20日,《南海惊梦——“南海一号”》在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临时展厅正式展出。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次展览是自“南海一号”出水后第一次大规模展示出水文物。展览展出的200多件展品均是遴选出的精品,大多是瓷器,也有小部分的金、银器和铜钱。中新社发引炜 摄

安置着有八百年历史的南宋商船“南海一号”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经过三年多的施工建设,扫尾工程目前已基本结束,工程进入了验收阶段,公众有望最快在今年年底前进馆一睹“南海一号”内的珍稀文物。

阳江有关方面十日表示,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施工建设即将完成,布展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博物馆有关负责人称,博物馆在完成主体建设进入扫尾阶段后,多项工程立体施工,目前馆内水电安装、内部装修、设备安装调试均告结束,清水混凝土增面二次装修已经完成。

据海上丝路博物馆有关官员透露,阳江目前存放的“南海一号”文物达六千件之多,包括二00二年前期探摸及试发掘出水的文物,以及今年八九月间首次“水晶宫”室内试发掘出水的文物等,这些文物数量大,品类多,完全可以满足开馆展出要求,其中有些珍贵文物从来没有向外界展示过。

博物馆内有文物展柜一百多个,分精品展示、一般文物展示和本地出土文物展示三大部分。同时,博物馆专业讲解人员的培训已经展开。

据了解,海上丝路博物馆项目竣工后,需接受全面严格的验收。待验收合格后就具备了开馆条件,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开馆。

总投资一点六亿元的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是广东重大文化建设项目,于二00五年十二月开工兴建。南宋商船“南海一号”于二00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被成功打捞出水,继而进驻位于阳江海陵岛的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里的“水晶宫”内,目前仍封存在巨大的沉井中。(记者陈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水下考古和"南海一号"发掘全过程(组图)
"南海一号"吊胃口 海上丝路博物馆或年底开放
"南海一号"200余件宋代珍贵文物出水 "南澳一号"古沉船启动发掘
"南海一号"200余件宋代珍贵文物出水(组图)
"南海一号"试发掘方案获批准 明年可望开箱
沉睡海底800年的"南海一号"首次向市民展出
宋代古沉船“南海一号”明年5月将实现开箱挖掘
图片新闻:
环保投入成"无底洞" 近千亿投资治不好"三河三湖"
天津撤塘沽汉沽大港区设滨海新区 改革分五阶段推进(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