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范围雨雪可能持续到13日 京第二轮降雪 陕晋冀豫鲁等地有暴雪 -10月份经济数据出炉 CPI同比下降0.5% PPI降5.8% 主要数据一览 -近期水电气价格"涨"声一片 涉及面广 民营外资加油站降价促销 -住建部:住房优惠政策大多无截止日期 一线城市供地计划无法完成 -发改委首度表态国内航线将复征燃油费 预计方案仍为20元-40元 -中国愿合作打击海盗 必要时为港货船护航 期待奥巴马访华 实录 -空军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盘点经典"战例" 女飞行员不逊男性 -中国海岛保护法或年底出台 国家海岛政策将推出 将规范海岛姓名 -受倒闭影响的中国留澳学生得到妥善安置 教育部称乱收费已解决 -私企入统计 官员否认平均工资"被增长" 改革央企薪酬制度防陷阱
首页>>文化发展
李白故里之争使两市扬名 效果超过央视打广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为激烈的名人故里战引发公众热议

谁是正宗的“李白故里”?

江油、安陆两地政府多次直接、间接“对话”,政府官员强硬表态,广告播放一波三折,中央电视台、国家工商总局“卷入”其中,两个寂寂无名的县级市随即名扬四海,李白成了超越文化的金字招牌。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近日上演的一场轰轰烈烈的“李白故里”争夺战,给这首明白如话的李白诗增加了一个现代版本的经济注解。

争夺战升级

江油欲诉工商总局

“李白故里,银杏之乡,湖北安陆欢迎您。”今年8月中旬开始,湖北安陆的这则城市宣传片每天三次在CCTV-4播出,引起了一些江油网民的不满。

官方急速跟进。8月21日,四川省江油市市委宣传部致函中央电视台、湖北安陆市委宣传部,要求停止播出安陆的城市形象广告。理由是,2003年,江油已经在国家工商总局成功地将“李白故里、九寨门户、蜀道咽喉、华夏诗城”注册为商标。

8月24日,安陆有关部门专函江油,希望两地能“共享李白”。8月28日,江油市文化旅游局向安陆市政府发去措辞强硬的律师函,要求立即停止相关侵权行为。同日,安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仰正林公开表态:安陆的宣传片主要为树立城市形象,不是商业行为,故侵权不成立,江油不该独霸“李白故里”,如果要打官司,安陆奉陪到底。

此时,央视已经停播了该则广告。安陆市向国家工商总局发函咨询自己是否侵权。

9月15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给湖北省工商局发文批复:安陆市使用“李白故里”不侵权。国庆长假过后,安陆城市宣传片在央视恢复播出。

争夺战再次升温。对于国家工商总局的批复,江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蒲永见表示:“无论它怎么批复,也改变不了历史事实。”江油将继续向安陆发出律师函,同时表示,有可能起诉国家工商总局。

安陆则表示,权威部门已认定安陆不侵权,江油不应纠缠不休,“如果江油坚持要打官司,安陆不排除反诉。”安陆市委宣传部部长陈作义表示,“我们不会做任何改变,李白不仅是江油和安陆的,也是全国、全世界的,文化不应有狭隘的独霸心理。”

江油想“独霸”的,安陆想分享的,只是李白及其代表的文化吗?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李白故里究竟在哪?邓小平曾为江油亲笔题词
为"李白故里"两城市翻脸 江油网友发起万人签名
图片新闻:
环保投入成"无底洞" 近千亿投资治不好"三河三湖"
天津撤塘沽汉沽大港区设滨海新区 改革分五阶段推进(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