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发工作人员行为准则 不得炒股 不得兼职营利性组织/全文 -创业板重现100元股 深交所警示风险 或沦为中超 明星扎堆股市 -发改委:2020年粮食产能将达11000亿斤 须保18亿亩耕地红线/答问 -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 新华社称铁证如山 国家电网前9月亏损160亿 -钱学森追悼会6日上午举行 将向公众开放 最后一次系统谈话披露 -中石化辟谣"亚洲第一大气田" 与埃克森美孚签订天然气供应协议 -CNN称廉价中国货导致中美贸易战 国际"双反"大网正在合围中国 -中石油签约伊最大油田 武钢南澳铁矿项目获批 将主控20亿吨资源 -住建部官员称房市优惠政策可能年底终止 1/3的地产商囤地待涨 -卫生部要求核查并公布北大医院“非法行医”事件 案件5日二审
首页>>文化发展
长城被采矿者严重破坏 文物部门禁令成空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为被破坏的长城缺口。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处提供

核心提示

长城上钻金矿的企业竟视文物保护部门的禁令为一纸空文,5次被勒令停工后仍继续开采。是谁给了他们这样的底气?曾经是安全屏障的万里长城,却不能保护自己免遭破坏。

“呼和浩特市北部大青山内的秦汉长城再次遭到采矿者严重破坏。”11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文物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文化厅文物处处长王大方痛心地说。这不是他第一次看到长城遭受破坏了。

据介绍,这段秦汉长城是秦始皇所修长城的一部分,为汉代所沿用,均为内部夯土、外部条石垒砌的墙体,绝大部分地段顶宽4至6米、底宽6至8米、高2至3米,保存较好,是我国历史最古老和使用年限最长的长城之一,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长城上钻探金矿

接到文物部门改正通知书后仍继续挖掘

9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接到报告,反映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豪沁营镇坡根底村北约4000米的大青山顶秦汉长城遭到采矿企业破坏。9月17日,呼和浩特市文物事业管理处赶赴破坏现场调查。

经调查,破坏长城的当事人是呼和浩特市科考矿业公司,他们派出探矿工程队在这段长城上及其附近钻探金矿,在施工中对长约100米的长城墙体造成了严重破坏。

王大方介绍,呼和浩特市科考矿业公司在9月17日接到呼和浩特市文物事业管理处下达的《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后,口头表示立即停工,并积极配合文物部门接受处理。但是,当10月9日和10月12日,自治区文物局、呼和浩特市文物事业管理处再次上山核查时,发现该公司非但不停工,反而继续在长城上构架钻井,进行钻探,进一步扩大了破坏范围。

在大青山山顶,秦汉长城烽火台岿然屹立。但是,采矿的井架就在不远处,“矿区重地,闲人免进”的牌子十分醒目。几个10米深的矿坑把沿山而上的秦汉长城拦腰截成两段,南北大约被挖断100米。

据了解,该矿区已经第五次被勒令停工。但停止侵害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对矿方来说只是一纸空文。

破坏事件频频发生

盖厂房、修公路……各种工程都对长城“下黑手”

近几年来,肆意破坏长城的事件在内蒙古频频发生:

2007年11月,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北堡乡境内的明代长城芦梁山段,遭到非法采矿者的挖掘。被开挖的长城主体高度10米左右,造成塌方23米,周边划定的保护区已经被挖掘得破烂不堪,破坏面积共计1000多平方米。

在此前的2006年,一条新修的公路途经丰镇市隆盛庄东约1公里的一段明长城遗址,开发商内蒙古宏基路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无视文物局不许破坏长城的要求,将长城“推倒”20多米,深深地压在路基下面。

2006年,位于包头市九原区兴胜镇二海壕村的一段赵长城遗址,被推平准备盖厂房,破坏长度达98米。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八达岭残长城"除险加固"工程竣工[图]
山西大同明长城家底首次摸清 全长257.989公里
长城保存较好的不足1成 专家:盲目修复是破坏
世行贷款嘉峪关长城第一墩项目开工
调查表明:甘肃境内明长城占全国五分之一
长城墙体保存较好的不足10% 专家:不能再短
图片新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南方旱情致1883万亩作物受旱 247万人饮水困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