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德政府将停止对华发展援助遭猛批 中国在印数千名工人被迫回国 -中国对美欧韩进口己二酸征反倾销税 美对华钢管展开反倾销调查 -山西回应煤老板"赔本卖矿":没讨价还价余地 煤老板转战内蒙新疆 -民政部:慈善法已送达国务院 国家赔偿法修正案为何难付表决 -周济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 清华国学研究院成立 陈来首任院长 -中国遭大范围寒潮天气袭击 北京部分地区提前供暖 周三气温回升 -云南宾川县发生5.0级地震 在川遭雪崩四名俄罗斯游客身份已确认 -中国已378.78万人接种疫苗 8成人染甲流后疫情结束 怎样打疫苗 -创业板遭爆炒凸显隐忧 半年后股价或跌一半 专家:勿盲目抄底 -沪深两所实施交易异常情况处理实施细则 可视情况停牌停市 全文
首页>>文化发展
"少林文化复兴工程"惹争议 少林寺称不知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功夫之都、中华文化圣山、世界最大的武术训练基地、可容纳5万人的“中国嵩山少林武术城”、少林武术文化研究中心、中华武术影视拍摄基地、少林武术动漫城、一流的国际武术表演公司……诸种名号和远景都与一项“工程”有关,这就是“少林文化复兴工程”。近日,一场关于该工程的研讨会在京召开,引起众多媒体竞相报道。本报记者就此项目采访了相关方面负责人,却发现作为少林文化的重要承受人和责任人——少林寺对此表示并不知情。

想“复兴”什么

位于中岳嵩山的少林寺属佛教禅宗流派,寺内保留有众多历史建筑和文物,少林武术有1500年的历史,是中国著名的武术流派之一。据资料记载,早在唐代,就有著名的“十三棍僧救唐王”的故事,时至明代,少林寺又因抗倭有功与少林武术一起扬名天下。众所周知,这个宁静的千年古刹因一部电影《少林寺》在上世纪80年代妇孺皆知,甚至名扬海外,“少林功夫”也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品牌。

然而,在中华文明史上以“禅”“武”为精髓的少林文化,在近二十年来,更多的只是反映在武术传播方面。20年来,慕名来少林寺学习武术的海内外人士络绎不绝。据登封市体育局相关人士介绍,登封市有武术馆校62所,常年在校学员达5万多名,这也为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应该说,少林文化内涵中的“武”文化得到了相当的彰显。

那么,这次以“复兴”为名的声势浩大的行为又是针对什么内容的少林文化呢?对此问题,日前,该工程的提出者少林塔沟教育集团董事长刘海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少林文化影响很大,但是需要整理和开发。但记者发现,该工程项目的内容大多就武术培训、旅游开发和文化产业等设置。登封市市长郑福林在日前举行的研讨会上也一针见血地指出,由于对少林文化价值的发掘不够深入,少林寺虽然声名远扬,但景观比较单一,只能支持游客半天的停留。尽管这个以政府为主召开的研讨会在强调旅游的同时,也认识到少林文化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即要维护少林文化的纯洁性,并举例说,欧洲、美国、日本等很多地方,各种打着少林文化旗号办学、表演的侵权活动大行其道,而当前少林功夫的教学、竞技和演艺既缺乏对传统的挖掘提炼,又缺乏创新与核心技术,以致无法明确区隔。事实上,强调少林文化原产地的正宗,保护少林文化的金字招牌,对提高少林寺及登封市的知名度,促进旅游开发,都具有重要意义。可见,这个宏大的“复兴工程”的真实内容和最终目的,就在于“经济”二字。

来源: 中国文化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河南投资5亿复兴少林文化 将建成中国功夫基地
释永信称恢复盘山少林寺有利于少林文化传播
北少林规划完成 释永信澄清"投资20亿"说法(图)
释永信被命名少林功夫代表性传承人(图)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称少林禅香比黄金贵
释永信考虑在美国建立道场 希望少林文化生根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再过10年中国将有2/3家庭住进新房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31日在京逝世 享年98岁(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