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明年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 危机为重塑世界金融框架供契机 -湖南祁阳县发生客车翻车 全力抢救车祸伤者死亡人数已增至17人 -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信息通报:出游升温 市场趋热 国省道交通畅通 -中秋月亮最高最亮 最佳赏月约23点40分 -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公布 45%品种降价 -国际奥委会2日将决定2016年奥运会主办城市 申办城市 投票时间 -内地房地产市场转暖 开发商欲再掀赴港IPO浪潮 上海诞生新地王 -印尼地震遇难者升至1100人 我向吉尔吉斯斯坦捐赠500万军用物资 -银行十一暂停小额跨行支付 影响信用卡还款 三季度基金业绩下跌 -国庆黄金周第1天全国游客超140万人次 北京公园接待游客超75万
首页>>文化发展
我国端午节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武汉10月2日专电(驻鄂记者钱忠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9月30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审议并批准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76个项目,中国“端午节”名列其中。这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9月2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开幕,来自全球114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代表与会。为期三天的会议审议并批准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76个项目,其中包括中国申报的22个项目。中国此次被批准列入名录的项目在数量上高居榜首,充分展示了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丰富资源。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江清和介绍,本次申报的端午节由四部分组成,分别是湖北秭归县的“屈原故里端午习俗”、黄石市的“西塞神舟会”,湖南汩罗市的“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和江苏苏州市的“苏州端午习俗”。

受文化部委托,湖北省于2008年10月代表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了申报表和相关材料,其中申报材料由鄂湘苏三省联合“打包”。而此前,上述三省四地的“端午习俗”已于2006年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湖北民间文化研究专家刘守华说:“早在北周宗懔《荆楚岁时记》中,就完整生动地记录了端午习俗,成功入选是名正言顺,众望所归。”

刘守华表示,申遗成功并不是最终目的,提醒国人珍惜自己的民族文化精华,并加以传承、发扬才是目的。

来源: 东方网-文汇报

相关文章:
端午节等22个中国项目入选世界非遗名录
商家借端午节做儿童节生意 上演精彩促销大战
8因素左右端午节后走向 IPO重启会否催生行情?
国家发改委将于端午节后再议成品油涨价
湖北代表中国向联合国递交"端午节"申遗申报表
广东遭暴雨袭击逾50万人受灾4人死亡 铁路端午节运输方案出台
北京端午节假日期间连续4天不限行
国家发改委将于端午节后再议成品油涨价 国际油价5月涨幅近30%
图片新闻:
巴西城市里约热内卢赢得2016年奥运会主办权 总统卢拉激动流泪
首都举行盛大联欢晚会 胡锦涛等同8万群众欢度国庆之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