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电信单向收费:并非真正单向收费 "套餐版"单向漫游引热议 -中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 建3红线 三峡致重庆气候异常说没根据 -晋500座煤矿将收编国有 中央财政投50亿解决矿山环境遗留问题 -五粮液24日起停牌 待相关公告复牌 初步调查结果 涉嫌三大违规 -京拟立法保护外来媳妇落户等权益 拟将家庭暴力案件纳出警范围 -胡锦涛首次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 阐述中国的新安全观 讲话全文 -聚焦G20:经济平衡金融改革将成峰会主要议题 反贸易保护成焦点 -国庆间北京启动最大规模、最大范围交通管理行动 管制路段公布 -卫生部发布09年秋冬季甲型流感疫苗接种方案 京现14例不良反应 -中部崛起规划通过加快形成两横两纵经济带
首页>>文化遗产
国宝泄密:全国首例国家级"非遗"技术泄密案(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被查获的“黑纸”。

2008年7月的一天,南京金线金箔厂厂长李宝祥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李厂长,市面上有人在卖黑纸,像是你们厂的。从厂里直接买能不能便宜点?”李宝祥心里咯噔了一下:这可不是普通的黑纸!这是藏着国家技术机密,从不外传的“金箔生产用新型乌金纸”!是被盗了,还是泄密了?他立即赶回厂去,接过从市面上转来的几张样纸反复地看,惊出了一身冷汗:这和本厂制造的几乎一样!可这纸的工艺和配方,全厂只有不超过5个人知道啊!金箔厂感到事情重大,立即报了案。很快,国家保密局介入此案,科技部也派出专家组专程来宁……

珍贵:一张“黑纸”垄断世界五大宫殿

小小一张纸,为何能惊动国家保密部门?原来,在黄金被造成金箔的过程中,最关键的是纸,它是一种两面涂有特种耐高温胶层,“藏着”国家级技术秘密的纸——新型乌金纸,这种纸可承受千百万次的锤打而不变形,使夹在其中的金片逐渐延展成箔,厚度仅为0.12微米。古老而神秘的“南京金箔锻制技艺”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核心技术“金箔生产用新型乌金纸”的制造工艺是国家技术秘密。

南京龙潭镇目前是世界金箔的最大制造基地,金箔产量占世界60%,铜箔产量占世界95%。位于龙潭镇进士坊的南京金线金箔厂是“南京金箔锻制技艺”非遗项目唯一管理单位。2006年5月,由该厂申报的“南京金箔锻制技艺”被中国政府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不要小看这个技术,它的价值无可估量。2001年以前,国内使用的乌金纸寿命短,正品率极低。欧亚的竞争对手对相关技术守口如瓶,甚至蔑视地说:给中国二十年也搞不出来。李宝祥挺直腰杆高声回答:我们只要两年!1998年至2000年,金箔总厂经过数十人日夜攻关,数百次反复试验,果然仅用两年时间就制造出了世界领先的“新型乌金纸”!

这个技术有多神奇?1998年以前,中国金箔在欧洲市场占有率不到1%,有了“新型乌金纸”这一独门绝技后,中国金箔世界占有率提高到60%,该厂金箔销售额由1999年的500万元猛增到现在的近亿元!世界最著名的五大宫殿故宫、白宫、凡尔赛宫、白金汉宫、克林姆林宫,都用南京生产的金箔!

金箔总厂的每包乌金纸都有编号,一张都不允许出厂,即使作废的乌金纸也是统一登记保管,工艺和配方全厂只有不超过5个人知道,并均签订过保密协议。那么,市面上怎么会出现相似品呢?

排查:卖“黑纸”如贩毒四换交易地

南京下关区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检察官先将金箔总厂提供的可疑乌金纸送往南京大学进行检测,发现该纸的主要成分与金箔总厂的产品相同。

下关检察院反渎局局长吴军带领侦查员到龙潭周边地区秘密调查。句容宝华镇铜山上一处叫方圆博叶纸业的加工厂进入了他们的视线。这厂子藏在半山腰,更蹊跷的是,该厂白天也铁门紧闭,还有狼狗守门。知情人讲,他们从来就不允许进厂看货!

侦查员通过渠道与这家厂的“徐老板”获得联系,约好到栖霞交货,每包1800元。精明的“徐老板”像毒贩一样,四次变更交易地点,侦查员在栖霞、新街口、中央门三次扑空后,最终在南京车管所门口见到“徐老板”,对方收钱后迅速离去。侦查员立即带着这包乌金纸赶到南京大学某研究中心检测,结果与金箔总厂的乌金纸成分几乎完全一样!

来源: 扬子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第3批711名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公布
中国紫砂申报"非遗" 200余件精品将亮相京城
中国"环保瓷"鼻祖釉下五彩瓷入选国家非遗(图)
中医丝绸珠算等代表中国参加世界"非遗"申报
生肖文化现状堪虞 申报世界"非遗"或可加强保护
京杭大运河:具有启发意义的非遗保护模式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对最不发达国家95%产品实施零关税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