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8月CPI同比降1.2%降幅缩小 PPI降7.9% 主要经济指标一览 -三大航空回归高折扣票价 燃油附加费可能复征 国庆阅兵游受追捧 -央企70亿再刷新"中国地王"纪录 哈继铭称一线城市房价难言泡沫 -热带风暴"彩虹"登陆海南 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四川再降暴雨 预报 -外交部:中国强烈反对太平洋岛国帕劳接收"东突囚犯" 答问实录 -国办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上班防甲流 全文 疫苗已运往八省 -煤矿整顿加大 焦煤价格或上涨 风电设备制造已超全球厂家的总和 -商务部坚决反对美对油井管反补贴案初裁 专家:经济不景气怪中国 -世界500强90%都有情报机构 摩根士丹利前高管被裁定内幕交易罪 -审计署下银行分行查信贷投向 监管层出招化解9月流动性局部梗阻
首页>>文化政策
文化产业将革新融资渠道 国有民营资本一视同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文化部加速文化产业发展的具体文件有望于下周出台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本报记者昨日独家获悉:文化部加速文化产业发展的具体文件有望于下周出台,作为文化部针对《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细则性补充,这则文件将揭示文化产业具有示范和拉动效益的重大项目、以及各项扶持措施。而未来在文化产业吸收社会资本方面,文化部将对国有和民营资本一视同仁。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获原则通过后,要求各部门出台带有细则性质的具体文件,因此现在仍未听说国务院和中宣部有出台统一细则的打算。业内人士指出:由此看来,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及文化部的后续文件将会引导振兴政策的具体落实。

据悉,为配合振兴规划,文化部近日还将出台《文化产业投资指导目录》(以下简称《指导目录》)等多项文件。《指导目录》将把文化产业重点分为群众文化、动漫艺术、网络游戏、文化商务等具体行业;并进一步分为鼓励、允许、限制、禁止等类型,对文化产业投资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和引导。

刘玉珠表示:文化产业投融资涉及的范围较广,有银行、财政及社会多种来源。据他透露,目前与银行仍在洽谈中;但在吸收社会资本方面,文化部将对国有和民营资本一视同仁,而外资除要遵循国务院《关于文化领域引进外资的若干意见》的规定外,也没有特殊限制。

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欧阳坚也表示:要探索建立适应文化产业投资发展的投融资体系,加大文化产业的投资规模。通过建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文化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文化产业风险投资基金”等方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文化产业发展,逐步建立多元化、社会化、公共化的投融资服务体系。

同时,要尽快建立文化产业投资风险评估和分摊机制,鼓励组建文化产业融资担保中介机构和知识产权专利评估机构,通过“银企联合”和“银文联合”,有效解决文化企业可供抵押的实物较少,无形资产评估难、抵押变现难、抵押担保信用程度低等问题。除此之外,也可以探索发挥产权交易所的投融资服务功能,为文化企业充分利用手中的无形资本进行融资创造条件。

对于出版、文化等各领域最近敞开的融资口径,民间风投也表示出浓厚的兴趣。红杉中国也曾投资了宏梦卡通、保利博纳等项目。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告诉记者,他更看好的是文化消费需求。“政策的开放一定会有好处,但价值判断的标准还是消费者的市场认可度,是跟着用户需求在走。”他说。此外他还指出:内容产业由于意识形态的特殊性,的确有风险存在;这个考量因素不会由于政策而受影响。

刘玉珠还对记者表示:文化产业投融资形式多种多样,哪种会成为主流要靠企业和市场认定,文化部在政策上不会有偏向性;此外,文化部还鼓励社会成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政府只是会在投资项目上进行示范和引导,要解决文化产业发展中所有的资金需求问题,还是要靠社会资本。记者温婷 编辑 梁伟

 

来源: 新华网综合

相关文章:
八大关键词管窥文化产业发展路向
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 滨海文化产业示范区开工
细数《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三大亮点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利好传媒业 受益股一览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利好传媒业 受益股一览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获通过 优先建两个产业基地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积极吸收社会资本外资进入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通过 发展网络广播影视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通过 传媒股将迎来交易性机会(名单)
图片新闻: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