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7天内4次表态:要继续执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传放贷规模收紧 -中钢协首次解析铁矿石巨头"进攻"路线 力推铁矿石进口登记制度 -安监总局:新增60亿资金保障安全生产 西安地铁工地塌方2人死亡 -中国在挪威搁浅货轮泄漏燃油已得到有效控制 船员办妥停留签证 -赤峰水污染调查组将进行责任认定 72小时水质检验 市民质疑水源 -湖南浏阳镉污染化工厂被永久关闭 509人尿镉超标 环保局长停职 -12万亿流通市值如何消化上千亿美元热钱 热钱拉响资产泡沫警报 -卫生部否认体检取消乙肝检测 青海肺鼠疫致两人死亡 已有效封控 -伤病残军人住房补贴大幅提高:最低10万元 国家供养合条件退役者 -各银行收费标准不一 个别业务竟相差数十倍 交强险的账该怎么算
首页>>文化发展
海口之战:解放军海军史上最大登陆战(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50年4月16日,野战军主力发动大规模渡海作战,图为打败敌舰被授予英雄船的勇士们。

万舟齐发,强渡琼州海峡。

勇士们冒着枪林弹雨向敌阵地冲击。

1950年4月16日,解放海南岛战役打响。人民解放军靠着简陋的木帆船,与国民党精锐的海陆空立体防御体系作战,强渡琼州海峡,胜利完成琼岛北部的敌前登陆。这是解放军海战史上最大规模的登陆作战。

随后,人民解放军向纵深进军,相继解放了大部分沿海城镇、控制了海南岛北部长达400里的海岸线。4月23日至30日,人民解放军解放了海口、三亚等重要城市。5月1日,解放全岛。海南岛战役共歼敌3万多人,其残部逃至台湾。

今年77岁高龄的宋宪华老人,是1950年解放海南岛战争中,解放军43军128师383团一营一连机枪班的战士。“樯橹如云,连绵数十里,二万五千名将士纷纷登船浴血奋战”,近日,宋老向记者叙述了当年的那一幕幕。

“趁北风季节攻取琼崖”

总面积3.4万多平方公里的海南岛,是我国第二大岛,素有“南中国海的门户”之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为固守海南岛,蒋介石任命薛岳为海南防卫总司令,率5个军共19个师和特种部队一部,加上地方反动武装,总兵力约10万人。另有国民党海军第3舰队及海军陆战队1个团,装备各类舰艇50余艘,飞机40余架。

薛岳倚仗其海、空军优势,组织了环岛立体防御,并用其本人的别名命名为“伯陵防线”,企图阻止解放军渡海登陆。

1949年12月初,随着广西战役的基本结束,第四野战军前委开始着手进行攻打海南岛的准备工作。

林彪电告正在访苏的毛泽东,拟增派第十二兵团的第四十军参加海南岛战役。同时决定,派李作鹏的第43军与韩先楚的第40军一道,并配属加农炮兵第28团、高射炮兵第1团和工兵一部,共计10万余人,组成“渡海兵团”,由中共华南分局(书记叶剑英)统一领导。由第十五兵团司令员邓华、政委赖传珠、第一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洪学智组织指挥,“采取小部队偷渡”的办法,渡海作战。

12月16日,毛泽东看到来电后,于18日电复林彪:同意四野部署,同时强调:“渡海作战,完全与过去我军所有作战的经验不相同,即必须注意潮水与风向,必须集中能一次运载至少一个军(四五万人)的全部兵力,携带3天以上粮食,于敌前登陆,建立稳固滩头阵地,随即独力攻进,而不要依靠后援。”

收到毛泽东的电报后,林彪即日致电邓华、赖传珠、洪学智等,下达了“准备趁北风季节攻取琼崖”的预备令。

船当课堂海是操场大练兵

当时,渡海部队不仅面临航渡距离远、水流急的困难,且登陆点均在我军炮兵射程之外,我方无法对渡海部队进行火力掩护;而国民党军的军舰则能驶至中流,对我渡海部队实施轰炸拦截。同时,岛外国民党军可随时从空中直接支援守岛的国民党军。而我空军部队刚刚组建不久,短期内难以投入实战。

因此,四野渡海兵团必须在完全没有空军掩护的情况下,以木帆船为渡海工具,以陆军单独向敌陆海空三军立体防御发起进攻。

在这种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四野首长和渡海兵团指挥部积极贯彻毛泽东的指示,想方设法,认真进行渡海登陆的各项准备工作……

在确定了以机帆船为主要渡海工具后,林彪即派四野后勤部长陈沂携巨款南下广州,征集船只,购买机器。但当时广东一带因遭受国民党退守台湾前的疯狂掠夺,较大一些、能使用的机器已被抢掠一空,无法买到所需物资。

从东北一路杀来的解放军,大多数人没有见过大海,他们在陆上横扫半个中国从不畏惧,但面对汹涌澎湃的大海,心里却有些发毛。

于是,一场规模空前的海上大练兵,伴随着广泛的思想动员开始了。练游泳、练登船、练起渡、练摇橹、练打军舰、练救护、练抢滩、练登陆……

来源: 扬子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向巴基斯坦海军交付首艘F-22P护卫舰[图]
上半年海洋生产总值超1.3万亿 "十大海洋事件":海军护航等入选
日本《防卫白皮书》称中国海军能力已经超越近海
美海军专家解读中国南海舰队 称是重要威慑力量
美海军称中国潜艇与美军舰声纳相撞只是意外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美称不视中国海军为威胁
美海军作战部长称美不视中国海军军力提升为威胁
揭秘中美海军对比:美军71艘核潜艇中国仅9艘
海军少将殷敦平揭秘护航编队出海124天(组图)
图片新闻: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