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发现中国最大整装煤田 可满足百年需求 海外能源收购将加速 -有关部门披露世维会制造煽动性视频真相 驻日大使谈热比娅访日 -中美同意恢复两军交往 草签合作谅解备忘录 确定奥巴马年内访华 -二季度热钱涌入千亿美元 进股市弃楼市 A股估值分布接近6000点 -中国成最大博士学位授予国 广电总局拟限制电视剧每日播出集数 -铁矿石谈判停滞 中钢协整顿国内市场 罗冰生建议取消现货贸易 -中房协质疑国土部土地成本统计 土地财政当调 热钱豪赌楼市泡沫 -南疆三地8月1日起率先取消手机漫游费 上半年3G业务未快速增长 -广西柳城列车脱轨4人死亡50余人受伤 京大货车与客车相撞致7死 -中国建筑上市200亿资金博弈 券商把脉 揭秘 四川成渝跌停套小散
首页>>文化发展
北京市文物局表态:确保"梁林故居"得到保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岳瑞芳)针对世人关注的“梁林故居”被拆一事,北京市文物局28日发布通报称,北京市文物局当日已会同市规划委专题研究了北总布胡同24号院(梁林故居所在地)的保护问题,并责成建设单位调整建设方案,在建设规划上确保院落得到保留。

通报称,北京市文物局目前已邀请专家参与指导院落的保护方式、方法,制定具体保护措施,处理好建设与保护的关系,尽快落实北总布胡同24号院的保护问题。

北总布胡同24号院是建筑大师梁思成、林徽因曾经居住过6年的院落。在此居住期间,夫妇二人发现了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好的石拱桥——河北赵县的隋代赵州桥、世界上现存最高的木构建筑——山西应县的辽代佛宫寺木塔和中国现存最伟大的唐代建筑——山西五台的佛光寺等。

然而,近日“梁林故居”被发现遭到拆迁,尽管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很快叫停了这一举动,但“梁林故居”能否最终保留下来仍然是个未知数。北京市文物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由于北总布胡同24号院目前不在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录之中,因此其建筑保护价值尚需进行评估。鉴于此,按照以往的做法,拆除这样的房子不需要经过文物部门审批,即所谓“不违反文物保护法”。

就在世人为“梁林故居”的最终命运颇为担心的时候,国家文物局明确表示:梁思成、林徽因故居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完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对文物的界定,应该由地方文物部门向同级政府申报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依法严格保护,于是有了上述北京市文物局的正面表态。

除了北总布胡同24号院外,北京市文物局28日的通报还称,梁思成1946年到1954年的居所位于清华大学内(新林院8号),这里不仅见证了清华大学建筑系创建的历史、新中国文物保护事业的起步,而且从这里还诞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等设计方案。因此,“北京市文物局将与规划、校方等共同研究,做好相关建筑的保护工作”。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北京旧城名人故居1/4成杂院 多半未列入文保
调查显示:七成网友反对改造刘禹锡陋室铭故居
学者在李白故居前重解<静夜思> 床就是普通床?
国家文物局:堰塞湖对李白故居威胁不大
唐家山堰塞湖下游江油市青莲镇李白故居处紧急状态
李自成陵园故居年底动工 后人有玉玺和家谱
图片新闻:
地方经济年中报陆续出炉 山西成GDP唯一负增长省
盘点十大最昂贵军用飞机:B-2幽灵战略轰炸机24亿美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