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人大加快反分裂地方立法 7·5事件死者将获补贴抚恤不少于40万 -谢国忠:央行不收紧银根将致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实际汇率连降4月 -中国拟减少铁矿石进口资质 国内钢价普涨 -最高法要求严格审查购房人解除合同申请 做好案件审判/全文/解读 -A股半年飚75.18% 四成股民不赚钱 IPO重启散户资金申购达98% -中国三大银行市值位列全球三甲 中海油拟建三"海上大庆"油气田 -渣打报告:年底油价将上涨至每桶75美元 全国各地水价"涨"声四起 -7·5事件:运暴徒车牌含杀人密码 遇难者将获不少于40万补贴 政策 -季羡林遗体告别万人吊唁 骨灰安葬3处 去世主因:心脏萎缩 语录 -上半年海洋生产总值超1.3万亿 "十大海洋事件":海军护航等入选
首页>>文化发展
季羡林任继愈离去:“国学热”复兴还是虚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武汉大学国学班用古法祭祀屈原。

7月11日,季羡林、任继愈两位学术大师结伴西行。在缅怀大师离去的同时,也引发了很多人的文化焦虑,感叹“一个学术时代的结束”。而公众对“国学”和“大师”的讨论再度升温。

国学,原本只是象牙塔中少数学者研究的纯学术,由于种种原因,已被冷落多年。近年来,学界与民间都突然掀起了一股“国学热”:从中国人民大学成立国内第一个国学院,到各地国学班、国学讲座的盛行;从央视《百家讲坛》的热播,到大量文史读物的畅销;从各地祭孔等传统礼俗的兴起,到《论语》、《诗经》在小学课堂的风行,国学正以各种姿态,活跃于当代中国人的视野中。

在学术界和民间,所谓的国学热,究竟是虚火,还是真正的文化回归?而在国学热的背景下,我们又为何还在感叹“学术时代的结束”?

学术界实践大国学

也许大师从这里起步

抛开时下社会上兴起的“国学热”,其实,国学从一开始就是精英之学。

2005年5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国内高校第一所国学院,开始探索国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之路。让人感慨的是,刚刚故去的季羡林和任继愈两位先生,都是人大国学院的学术顾问。

人大国学院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所长沈卫荣教授告诉记者,目前人大国学院的教学研究主要是向“大国学”的方向努力。

“大国学”也是季羡林先生生前一直酝酿的一个概念。他的《谈国学》、《季羡林说国学》等著作,让我们从中了解了他对“大国学”概念的阐释。

季羡林曾说,中国文化是中国56个民族共同创造的,这56个民族创造的文化都属于国学的范围。而我们现在的国学研究还很粗糙,很多应该包括的内容还没有挖掘出来。

沈卫荣说:“我们已经在这方面开始努力,西域文化研究就是对‘大国学’的一个实践,也是人大国学院的一大特色,比如对西藏、新疆等地民族文化的研究。这些地方的少数民族与汉族的文化、人口、地理等各个方面的交流,都很有特色。这也是我们实现‘大国学’理想的开始。”

近年来,国内很多高校纷纷成立国学院、国学班,比如北京大学的国学研究院,武汉大学的国学班。

人大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教授说,人大国学院是国内国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一个创造性尝试,目前采取六年本硕连读的直通车形式,而这一点是出于知识连续性的考虑。而目前人大人文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学制是三年,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学院缩短了一年的学制会影响人才培养的质量,“因为连贯的知识传授体系,给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打好了基础”。

“我们也力求还原中国传统文化文史哲不分家的本来面貌,打破了原先按照西学的方法对传统人文学科的划分。在具体的授课中,研读原典是主要的教学方式,经典解读类的课程大概占了所有课时的三分之一。”

国学在民间很热,当它作为一门学术,在高校又是怎样的现状?

沈卫荣教授告诉记者,为了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每一届学生的数量控制在30人左右。

人大国学院明年即将迎来首批毕业生,但据说,有关部门尚未批准人大申报的国学学位。

对于季羡林先生的离去,有人说,最后一个国学大师走了。

对此,袁济喜教授说:“人文人才的培养和科技人才的培养不同,它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需要长期积累、探索和变革。我们不敢奢望,人大国学院能够培养出大师,但是正如人大校长兼国学院院长纪宝成所说‘也许未来的国学大师正是从这里起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季羡林遗体在京火化 温家宝等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图]
季羡林之子:曾在母亲重病期间与父决裂13年
季羡林经典语录:假话全不讲 真话不全讲
季羡林之子透露季羡林死因 去世主因系心脏萎缩
儿子眼中的季羡林:从未考虑后事 为什么父子隔绝
季羡林遗体告别万人吊唁 骨灰安葬3处 去世主因:心脏萎缩 语录
季羡林眼里真正国学是什么? 一国固有之学术
季羡林之子透露父亲安葬方案:骨灰可能安葬三处
任继愈“三不”:不过生日 不赴宴请 不出全集
追忆任继愈季羡林:任老"三不主义" 季老如慈父
国图设任继愈灵堂今起接受公众吊唁
胡锦涛等领导人对任继愈辞世表示哀悼
季羡林任继愈双星陨落震动学界 谁来继承衣钵?
图片新闻: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中俄反恐军演实兵合练 彰显打击恐怖主义能力 重点四内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