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季羡林遗体告别万人吊唁 骨灰安葬3处 去世主因:心脏萎缩 语录 -上半年海洋生产总值超1.3万亿 "十大海洋事件":海军护航等入选 -上海建造全球规模最大的核电主设备制造基地 项目总投资10亿元  -跨国公司在华经济间谍多如牛毛 中澳铁矿石运量骤减 揭秘胡士泰 -莫拉菲登陆深圳 中心最大风力13级 减为热带风暴 海浪红色警报 -中央气象台发高温橙色警报 南方高温可达39℃ 暴雨橙色警报 -美议员称美已承认钓鱼岛是日领土 我外交部重申对钓鱼岛拥主权 -天文学家:22日的日全食可赏六大迷人景象 -新疆将从重从快惩处7-5事件肇事者 部分遇难者家属获保险理赔 -10省市逾600亿土地出让金未入预算 11省国税违规缓征130亿税款
首页>>文化发展
季羡林遗体告别万人吊唁 骨灰将安葬在3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午万人送别国学大师季羡林

今天上午9时,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东礼堂举行。尽管今天天气闷热,但没有阻挡人们送别大师的脚步。

7时 地铁挤满送行人

周日的早间地铁里异乎寻常地拥挤,几乎每一站都有身着黑衣、神情凝重的人走进车厢,他们手中捧着的菊花透露出他们此行的目的。北大校友徐长静告诉记者,他是北京大学98级文学院的学生,今天他和同学一行13人前去八宝山为季老送行,他们虽然没有见过季老,却一直深受季老本人和他作品的感染。

尽管有交警指挥,八宝山路口的交通仍然拥挤,八宝山地铁站出口处人们捧着鲜花和季老的遗像,向着八宝山公墓的方向涌去。

9时 告别仪式提前开始

前来参加季羡林先生遗体告别仪式的各界人士陆续来到八宝山殡仪馆,人群中有不少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有几岁的孩子,人们都身穿素衣,胸前佩戴着白花,面容凝重。灵堂外一副“沉痛悼念季羡林先生”的黑色横幅格外醒目,遗像中的季老头戴绒帽,身着蓝色中山装,笑容淡定。一副挽联悬挂灵堂,上联为“文望起齐鲁通华梵通中西通古今至道有道心育英才光北大”,下联为“德誉贻天地辞大师辞泰斗辞国宝大名无名性存淡泊归未名”。由于前来吊唁的人数已近万人,原定于10点对外开放的告别仪式提前了一个小时。9时,告别仪式正式开始。

“季爷爷我们想念您!”、“向您看齐”、“前日来悼任老风雨同悲,今日来祭季老虹月共愁。”、“三辞桂冠,驾鹤西渡。”灵堂外,北京大学准备了签名簿,到场群众一一留言寄托哀思。工作人员还向每个吊唁者发放了“季羡林生平简介”,许多人在认真翻阅。

“挥泪送季老驾鹤西去。”山东泰山研究所研究员袁明英昨夜从山东赶到北京,曾七次到北京为季老祝寿的袁明英今晨8时便赶到八宝山,他手拿一副自作的悼词,默默地排队等候送季老最后一程。他告诉记者,季老生前一直都在关注着泰山,关注着泰山文化。但最遗憾的是,季老只在年轻时爬过泰山,后来一直都和泰山擦肩而过。袁明英说,2007年,季老在为泰山文化协会题词中写道“泰山文化实滥觞于远古,为中华文化之启明星,历代众多帝王多以封禅泰山为毕生要务,良友以也。”“季老对泰山文化的论述,将成为研究泰山文化的指路明灯。”

10时 季老之子谢众人

10时许,众人开始进入灵堂。躺在鲜花丛中的季老身着黑色中山装,面容安详。头发花白的季老之子季承和妻子一身黑色站在季老的遗体边,向大家鞠躬回礼。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了哭红双眼的六小龄童:“美猴王世家纪念馆落成时,季老派人送给我一本手抄版的《西游记》纪念,为答谢老先生,几天前我到301医院看望他,可当时季老刚刚入睡不方便打扰,没想到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他,也是最后的道别。” “自1951年进入北大校园开始,一直都和他一起工作……”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从灵堂走出,已是泣不成声。京报网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儿子眼中的季羡林:从未考虑后事 为什么父子隔绝
季羡林的草木情缘:看蜘蛛结网 蜗牛爬行
季羡林眼里真正国学是什么? 一国固有之学术
季羡林之子透露父亲安葬方案:骨灰可能安葬三处
胡锦涛 江泽民 温家宝等向季羡林敬献花圈
季羡林遗产是天文数字 未留遗嘱如何处理存疑
追忆任继愈季羡林:任老"三不主义" 季老如慈父
季羡林遗体告别仪式定于7月19日举行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季羡林任继愈双星陨落震动学界 谁来继承衣钵?
任继愈 季羡林学术泰斗辞世 让大师的智慧照亮未来
季羡林北大灵堂今起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吊唁 弥留之际未留遗言
季羡林先生惦念弘扬国学 弥留之际未留遗言(图)
季羡林北大灵堂今起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吊唁
图片新闻:
中俄反恐军演实兵合练 彰显打击恐怖主义能力 重点四内容
中俄联合军演并不意味"结盟" 将震慑"三股势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