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违规40.5亿 挤占挪用267.73亿追回 -五大基金会联名上书:捐赠收入不应缴税 财政部个税算法被指僵化 -IPO重启第二单花落"万马电缆" 央行公开市场释放800亿资金护航 -1-5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降6.7% 08年收入61330.35亿 赤字1800亿 -国有股转持两银行面临外资控股 工行删除调价公告 其他行未跟进 -教育部:大三学生可应征入伍 被部队退回需返还补偿学费/答问全文 -造船业订单减九成 国内外厂家看好中国船市 钢铁业陷铁矿石软肋 -世行预测2010年印度经济增速将首次超过中国 唱空全球股市大跌 -一线城市房企圈地热潮又现 地价水平明显回升 深圳重现一成首付 -中国将着力研发豪华游轮 海岛开发存问题 "私人海岛"将套紧箍咒
首页>>文化发展
阎延文:余秋雨"捐款门"与三大"文化"路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余秋雨。 中新社发 张彩林 摄

文化批评:余秋雨“捐款门”与三大“文化”路障

阎延文

最近两天,对于连日来沸沸扬扬的捐款门,余秋雨先生终于开口,连续发了两篇博文。其一《警察的智力游戏》;其二《告诫友人万不可接受网上查账》。

在前一篇中,余先生讲了一个不太可笑的笑话:将此次追问捐款真相、实施道德监督的大众批评者,巧妙地比做窥测余秋雨先生钱袋子的小偷,还是国际时尚的“洋”小偷;而捐款门则是“小偷”们偷窥“大师”钱袋的一道缝隙。

在第二篇中,余先生先是顾左右而言他,高调介绍自己的讲座日程及陪夫人游山观景的欣喜怡然,随后在一派闲适中,突然笔锋一转,抛出一句话:“网上的事,我从不参与。”还煞有介事地“告诫友人万不可接受网络查帐”,因为“现在网上……实施经济诈骗的事,太多了。 ”原来如此!余秋雨先生所以对大众的道德追问无动于衷,竟然是把大众和喜爱他的读者们,都看成了偷窥钱包的“小偷”;所以对网络监督不屑一顾,原来是把网络监督定位为“经济诈骗”。

至此,在大众的殷切期待中,余秋雨先生终于对“捐款门”做出了正面回应。然而,这种回应不仅不是“含泪”“大爱”,相反却相当剽悍。

一、大众很期待,作家很剽悍,余秋雨离大众究竟有多远?

余秋雨捐款被质疑后,一些挺余者不断抱怨,余秋雨就是个作家,为什么死盯着余秋雨的捐款不放?笔者认为:首先,正是余秋雨先生的作家身份,使大众对他的道德诚信寄予了更高期许。在中国文化中,作家是文明的守候者和传承者,优秀作家是本民族的精神花朵,体现着民族文化的精神高度。因此,作家的人品风范,不仅是个人私德,更是中国文化的形象。相对于实业家、科学家等群体,大众对作家群体寄托了更强烈的道德期待;而作家的人格污渍和道德越界,也自然会引起大众更强烈的追问和反弹。另一方面,余秋雨捐款所以备受关注,也是余先生自己所为。早在一年前的2008年5月,余先生就通过博文方式,把自己捐款20万元的信息隆重推向大众,博文阅读达100余万次,相关内容被各大知名网站转发。一时间,大众对知名作家余秋雨的人间大爱、慷慨解囊给予了热烈认同和极高赞誉。然而一年后,余先生早已成为过去时的捐款,却突然成为悬疑,并被争议至今还未到账,大众情感当然会受到极度伤害,对余先生的道德监督和真相追问,也就在所难免。

正如著名作家郑渊洁所说:“既然公之于众,又是国难当头的性质,捐款的真伪就应该接受读者的质疑。这是读者对作家的另一种爱。”的确,广大读者既是出于对作家的爱,更是出于对国家社会和灾区人民的大爱,才追问捐款落实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只要作家出示证据或说明真相,质疑声自会戛然而止,读者将给予作家更高的敬意。然而身为作家的余秋雨,偏偏不回答,偏偏要把自己祭上高高的神坛,面对公众的道德追问不屑一顾,并在两篇博文中连续使用“小偷”、“诈骗”之类的恶俗比喻,对读者的道德监督采取全面拒绝。面对芸芸众生,余秋雨先生似乎发出了一声嘲笑,你们是谁?有资格追问大师吗?态度之傲慢,行文之剽悍,实在令人惊诧。

最近,同样受到捐款质询的麦家、阿来等几位知名作家,对大众没有指责和埋怨,而是坦诚面对,以事实和证据阐释真相,作出了负责的回答,获得了大众的尊重。这说明,大多数作家并未把自己当做高高在上的特殊群体,并不认为自己拥有拒绝大众的道德豁免权。

相比之下,余秋雨先生的捐款追问所以激起一片沸腾,原因很简单:大众很期待,作家很剽悍,余先生和大众的距离正在越来越远。

来源: 人民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易中天打油诗调侃余秋雨捐款:揣着糊涂装明白
余秋雨否认"假捐"20万 质疑者:上海男人低级游戏
十大文化事件:王兆山代鬼写诗 余秋雨泪谏灾民
余秋雨回应离婚谣言 马兰称美女作家是她(图)
余秋雨:一个城市值得游客记住的名人最多三个
余秋雨回应大师事件:这年头街头算命的都叫大师
上海市教委设立余秋雨大师工作室引发争议
余秋雨老宅将成文物保护单位? 专家质疑
余秋雨:孔子演员需高大 拍红楼梦不能原封不动
图片新闻: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