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振兴规划草案初定 发展目标提高 GDP能耗继续下降 -强热带风暴"莲花"向福清到漳浦靠近 海浪II级警报 厦金航线停航 -中国启动国有股减持 涉近640亿股票市值 -中方不满亚行通过涉中印领土争议文件 专家:亚行为印度撑腰/答问 -IPO重启首单花落桂林三金 首次发行4600万股 网下申购优于网上 -戴相龙:若美元稳定或择机增持美国债 华尔街对金融监管方案疑虑 -六月底成品油价或再上调 再现调价时间窗口 京加油站大打价格战 -阳光私募遭证监会立案 涉8名自然人 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恶化初显 -京大学毕业生可享公共租赁房 广州公积金中心人均年收入超10万 -楼市火爆成关注焦点 中央地方低调进行摸底 温州炒房团卷土重来
首页>>文化发展
惊世奇观:兵马俑地下军团的发现之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亲历兵马俑勘探与试掘

  秦俑考古队队员带着蚊帐和行军床于1974年7月15日进驻西杨村考古工地。考古队第二天考察了出土陶俑的现场,这是一片荒滩和柿子树林。砂石堆积,荒冢累累,当地群众称之为石滩洋。在这荒漠的地下,谁也没有想到会埋藏着秦始皇的一个庞大的地下军阵。

  7月17日,考古队员开始对一号兵马俑坑进行勘探和试掘。首先对已暴露的痕迹、遗物进行记录、绘图、照相,然后对已经发掘部分继续清理。同时对农民挖井时散失的文物进行收集。在西杨村粮库内发现佣坑的铺地砖50余块,在路旁的石堆中间捡回陶俑的残片两箩筐,在一农民家里找回陶俑的一只胳膊,有的小学生交回陶俑的断手,有的交来铜镞等文物。每天都有新的收获,令人振奋不已。

  到7月底,发掘清理的范围已达100余平方米,出土30余件残破的陶俑及一些木构遗迹。这时考古队发现一个奇怪的问题,就是怎么也找不到坑的边沿!大家心急如焚却也没什么好办法,只能是一方面钻探,一方面扩大发掘面积。扩大后的试掘面积计336平方米。到10月底已清理出陶俑、俑马60余件,并出土了一批青铜器和车马器物。

  这时坑的东壁和南壁已局部清理出来,但不见末端,坑的西壁和北壁仍无踪影。大家有点纳闷,根据以往的考古资料,陪葬坑的规模都不大,如今已挖了300多米,怎么还找不到边呢?于是考古队除继续钻探外,又在原试掘方的北边开了3个新的试掘方。考古队每天到村民家里轮流吃派饭,有一天在西杨村近临下和村的和万春老人家里,老人对考古队员们讲述了他父亲在地里挖井,在井壁上发现了一个像人一样的怪物的故事。和万春带着考古队来到他父亲挖井的地方,考古队员用探铲在此钻探,发现了陶俑的碎片。根据这一新线索,考古队采用疏探法,间距3至5米一个探孔由西往东扩深,结果发现俑坑的面积越来越大。最后探测的结果,发现这是一个东西长230米、南北宽62米、距现地表4.5-6.5米的大型俑坑,即一号兵马俑坑。

  新开的三个试掘方到1975年3月工作结束,至此一号兵马俑坑的东端全部揭示出来,计出土陶俑500余件,战车6乘,陶马24匹,还有大批的青铜兵器和车马器。结合钻探资料获知,一号坑内有10条东西向的隔梁,11条东西向的过洞,东西两端各有一条南北向的长廊,坑的四周,各有5个斜坡形的门道,是个地下坑道式的土木结构的大型俑坑。根据已出土的陶俑、陶马的排列密度推算,一号坑内共有陶俑、陶马约6000件。

  随即这一惊人的消息不胫而走,每天闻讯赶来的观众把考古现场围得水泄不通。国务院和国家文物局的领导对这一情况非常重视,决定由国家拨款150万建设兵马俑坑遗址博物馆。

  考古队员听说要建博物馆,既兴奋又忧心,压力很大。喜的是建博物馆可以解决出土陶俑保护问题,忧的是要在工地建遗址博物馆,俑坑的全貌远远还没出来,可博物馆该盖多大,心里没谱,过大过小都会造成损失。于是考古队加紧勘探,疏探5米一个,改为米探,一米一个,后来又改为梅花探,最终搞清楚了兵马俑坑的大致范围。

  一号坑第一次正式发掘

  1979年5月18日,一号兵马俑坑正式发掘。全坑共划分为20米×20米的27个探方,首先清除探方上部堆积的表层土。不久,大部分探方上层的堆积土被清除,露出了部分棚木遗迹。接着工作人员集中力量发掘一号坑东端的五个探方,共出土战车8乘,陶俑、陶马1087件,各种青铜兵器(大部分为铜镞)及车马器约4万件。工作人员对出土的陶俑、陶马的一部分进行修复,并按原位陈列。兵马俑的大小和真人、真马相似,一列列、一行行排列有序,气势恢弘,令人惊叹,犹如千军万马扑面而来,使人感受到一种极具震撼的艺术魅力。

  1979年10月1日,一号兵马俑坑考古现场采用边发掘边开放的方式,向国内外观众开放。从此每天有成千上万的观众慕名而来,一睹秦俑风采。

  1984年4月底,一号兵马俑坑遗址保护大厅的基建工程竣工。大厅东西长204.5米,南北宽72.5米。厅顶距坑底21.9米,是一座拱形式的大型建筑,把一号坑全部罩于大厅内。建筑体量之大、规模之宏伟,令人惊叹!

  大厅在建之时,考古队员又将视线转向了秦陵其他方位,既然东边有俑坑,那么西边、南边和北边还有吗?于是考古队员开始在四周钻探,但连续几个月没有收获。1976年4月21日,钻探工人钻探发现地下土质较硬,4月23日探出陶俑碎片,这就是紧邻一号坑东端北边的二号坑,后来挖掘6000平方米,出土文物1400余件,内容更加丰富,出土跪射俑、80座战车,军阵复杂,步战车结合出现。5月11日在一号坑西端北侧发现三号坑,发掘500平方米,72件文物。兵俑呈面对面夹道排列,这是统帅一、二号坑的军事帷幄所在。

  一号坑第二次发掘

  在大厅建成竣工后不久,1985年冬天,一号坑开始进行第二次正式挖掘。进行了约有一年时间,突发意外事件,一号坑考古工作被叫停。不过第二次挖掘成果丰硕,发掘面积2000平方米,发现文物1000余件,揭去了土层,没有做细部处理,兵俑仍然以出土时的姿态留在俑坑中。不想国外专家看到后倒异常兴奋,大加赞赏,说中国人很聪明,把兵俑出土时的状态保存下来,很是难得,给人留下了更多的文化信息。一号坑挖掘叫停后,考古队员并没有停歇,很快又转向了三号、二号坑的挖掘。  作者:黄晓峰 张井

  (本文根据袁仲一口述及手稿整理)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秦始皇兵马俑发掘遇难题 彩俑出土5分钟会脱漆
秦兵马俑时隔24年第三次发掘 5大亮点值得期待
秦始皇兵马俑迎来第三次考古发掘(组图)
秦兵马俑一号坑将第三次发掘 有望破解千古之谜
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举办中国兵马俑复制品展
狮子山下兵马俑之谜:什么让工匠冒天下大不韪?
媒体揭秘兵马俑的神秘主人 并非秦始皇另有其人?
中华世纪坛上演“空中飞人”与提线“兵马俑”
中国奥运代表团运动员服饰亮相 灵感来自兵马俑[奥运图片]
1200座博物馆明年免费 故宫兵马俑适时降价
兵马俑8月将于奥林匹克公园免费展出
图片新闻:
三部门:预计09年全国待就业人口将超4000万人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更多 >>